IT 服務管理(ITSM)

ITSM 是什麼?IT 服務管理概要

消弭 IT 團隊與員工之間的落差,提供順暢無礙的服務。

ITSM 概要:

  • ITSM 說明 IT 服務的管理,範圍涵蓋策略規劃、部署、支援與改善。

  • ITIL(資訊技術基礎架構資料庫)是 ITSM 數一數二的熱門架構,將 ITSM 視為六步驟的服務價值鏈。

  • Intel vPro® 平台可以為各種組織需求,簡化及最佳化 ITSM。

author-image

作者

IT 服務管理(ITSM)是什麼?

IT 服務管理(ITSM)是指組織為使用者提供 IT 服務的策略。ITSM 的要素包含技術、程序與人員。

ITSM 側重於瞭解並滿足使用者需求。範圍包括以有效的需求管理設計 IT 系統,以及部署可改善服務的程序、硬體和軟體。ITSM 活動能夠因應瞬息萬變的期望與技術,擴充及開發 IT 系統。

組織若善用 ITSM,便能以低成本提供可用性更高且回應更快速的服務。另外,ITSM 可提高員工的生產力、改善客戶體驗,並且在未來簡化分析及加強服務的過程。

ITSM 與 ITIL 之間的差異為何?

ITIL(資訊技術基礎架構資料庫)是世界各地組織採用的 ITSM 最佳實務架構。ITIL 4 是 ITIL 的最新版本,發布時間為 2019 年。相較於舊版本,ITIL 4 著重消除封閉環境的協作方式,維持彈性靈活的 IT 組織。
ITIL 4 側重於六項服務的價值鏈模式。這六道 ITIL 程序包括:

  • 規劃:策略規劃必須考量使用者需求、組織限制與未來方向。
  • 互動:IT 團隊必須瞭解所有相關人員的需求,才能確保達成目標。這項活動包括深入瞭解使用者體驗需求,確保使用者對新的 IT 服務滿意。
  • 設計與移轉:執行新服務之前,ITIL 需要先有值得信賴的使用者導向設計基礎。決策取決於相關人員期望和組織策略。
  • 獲得及建置:組織可以視使用者需求和可用技術,在內部開發新服務,或是向供應商採購解決方案。
  • 交付及支援:建置或獲得解決方案後,下一步就是在 IT 環境部署,提供給使用者使用。人員與程序若要有效利用服務,就需要 IT 團隊提供支援。
  • 改善:IT 系統不可能完工後就完美無缺。有效管理服務的要素,就是致力於持續改善。

組織若採用 ITIL 架構,輕輕鬆鬆便能瞭解當前 IT 策略的優缺點,為未來奠定堅實的基礎。

組織若善用 ITSM,便能以低成本提供可用性高且回應快速的服務。

Intel vPro® 平台支援的 ITSM 程序

Intel 致力於改善交付 IT 服務的方式,協助組織讓 IT 團隊發揮更高的價值。Intel vPro® 平台是專為企業需求所設計,簡化 ITSM 的多項步驟,無論是規劃、交付服務或改善都更容易。

事件管理
Intel® 主動管理技術是 Intel vPro® 平台的一環,透過簡單易用的遠端存取功能,即可簡化與改善事件管理。即使機器無人看管或無人登入,IT 部門連接電源與網路後,依舊能控制任何裝置。

問題管理
Intel® 主動管理技術讓現場和遠端員工,享有完整的遠端診斷與配置,IT 部門和服務中心輕輕鬆鬆即可管理基本問題。

變更管理
利用 Intel® 主動管理技術,輕輕鬆鬆即可確保每位員工皆更新配置。
從遠端為全體員工執行全域變更,簡化全組織的變更管理。

部署管理
利用 Intel® 主動管理技術,在下班時間部署及配置新軟體與服務,協助盡可能延長正常運作時間。

IT 服務持續性管理
硬體變更可能中斷業務流程。Intel® 穩定 IT 作業平台方案(Intel® SIPP)是 Intel vPro® 平台的一環,會驗證硬體和軟體,以期硬體在整個採購週期完全不需要變更。這意味著中斷次數減少,IT 團隊輕輕鬆鬆即可進行持續性管理。

資訊安全管理
當前的網路攻擊不僅可鎖定軟體,還能以韌體為目標。Intel vPro® 平台中的 Intel® Hardware Shield 是硬體型安全功能,不需要增加 IT 基礎架構,即可協助降低攻擊的風險。它還提供軟硬體間安全性的可見度。Intel® Hardware Shield 中的記憶體封鎖功能,可防範惡意程式碼注入,協助組織安然度過錯綜複雜的威脅情境。

組織利用 Intel vPro® 平台的完整功能,可以執行專為 IT 程序靈活彈性因應之道設計的 ITSM 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