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井地平線陰影

推動數位油田的未來發展

Intel® 技術利用從邊緣到雲端的完全互通可擴充解決方案,協助將油田作業最佳化。

將智慧融入油田

  • 石油和天然氣公司為了管理成本及創造新價值,紛紛將 OT 與 IT 基礎架構更新升級。

  • 數位油田整合技術、資訊、人員和流程,協助各公司極致優化整個生產生命週期的資產效能與價值。

  • 強大且彈性的標準型元件與解決方案,是成功實現數位油田的關鍵。

author-image

作者

資料與石油一樣是極為寶貴的資源,為成長與提高獲利能力創造了龐大的機會。石油和天然氣公司的難題在於,如何從各式各樣的分散式來源高效收集、分析及視覺化大量資料,創造營運深入解析與商業價值,並且提升投資報酬率。

數位油田提供的解決方案前景可期,可協助營運商即時整合及解讀生產相關資訊,並據此採取行動,將現場作業方式最佳化。然而,公司必須為支援資產生命週期的每個階段,包括探索、開發與生產,投資正確的數位技術和設備組合,才能讓那股潛力發揮得淋漓盡致。

數位油田是什麼?

數位油田整合技術、資訊、人員與流程,在石油和天然氣生產生命週期,極致優化資產的效能與價值。數位或智慧油田解決方案的目的簡單明確:透過整合式工作流程,將生產最佳化、改善營運效率,並且提高生產力。

任何一塊油田動用的技術、系統與測量方法都高達數百種。智慧數位油田的差異在於,資產營運的所有相關資料與流程都有連線。其中包括設備監控與偵測洩漏用的快迴路流程、升降系統最佳化用的中迴路流程,以及油層最佳化用的慢迴路流程。

數位油田解決方案的核心是大量資料,而且這些資料必須從 3-D 地震調查、井測及生產與安全系統這類來源收集,然後加以分析及視覺化。整個過程需要動用內建互連智慧的裝置,以及提供最大管控能力、彈性與可見度的支援網路與雲端基礎架構。

智慧油田解決方案的優勢

數位油田透過預測性分析、深度學習模型和其他資料分析方法,讓石油與天然氣公司能夠:

  • 最佳化生產方式。公司在油井與生產設施利用可擴充的邊緣運算,可獲得更精闢的資產深入解析,實現最佳營運效率、最高的產量,以及最有效的回收方式。
  • 提高營運效率。即時管控、分散式分析、自動化工作流程等,可協助公司降低現場營運成本、改善資產效能與可靠性,以及消除非計劃性的維護。
  • 跨團隊協作。數位油田整合不同團隊和領域(包括自動化工程師和資料科學家)的資料,改善協作與溝通過程,讓決策過程速度更快並掌握更充分的資訊。
  • 改善健康與安全。數位油田採行遠端作業,減少親臨現場的次數,並且採取資料導向安全流程,協助公司儘可確保生產過程安全無虞。
  • 改善環境法規遵從。更高效的現場作業方式、更深入的感應器智慧,以及 AI 技術的預測方式,可協助石油和天然氣公司達到或超越環保規定。

數位或智慧油田解決方案的目的簡單明確:透過整合式工作流程,將生產最佳化、改善營運效率,並且提高生產力。

數位油田的未來發展

Intel 運用技術、服務與生態系統領導地位,推動數位油田的未來發展。我們提供的解決方案,旨在讓執行方式在整個生產生命週期更簡單、更有效也更經濟。

  1. 探索:利用 Intel® Xeon® 可擴充處理器Intel® Optane™ DC 持續性記憶體,業者可以善用高效能平行處理技術,減少在尋找新油層的過程中發生延遲。
  2. 開發: Intel® Scalable System Framework (Intel® SSF) 適用於高效能運算,結合可高度擴充處理技術、強大的工作站,以及現代化的軟體程式碼,協助公司執行更精確的油層模擬、縮短運算時間,以及確保充分發揮資本效益。
  3. 生產:Intel® 架構型物聯網解決方案與服務,無論是遠端資產監控或回收最佳化,都是為加速生產而設計。Intel® IoT Gateway Technology 與其他數位油田解決方案提供邊緣即時管控與分析技術,實現卓越的石油回收與投資報酬率。

跨油田標準化

石油和天然氣公司透過參考架構標準化,能夠逐步捨棄客製化的專有元件,改採市售的現成(COTS)解決方案。利用新一代的標準化互通 Intel® 架構型工業電腦進行整合後,能夠實現系統整合與資料分析,提高營運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