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需要知道的第 11 代功能

繼續閱讀以瞭解為什麼第 11 代功能(更快的記憶體、Adaptive Boost 和 Resizable BAR)將幫助您提升遊戲效能。1 2 3 4

重點:

  • 第 11 代功能能最大化系統的電競潛力。

  • 新的桌上型架構比上一代的功能更強大, IPC 大幅改善 19% 5

  • 第 11 代 Intel® Core™ CPU 支援更快的記憶體, 專為專家提供即時超頻選項。

  • 使用支援 Resizable BAR 功能的顯示晶片, 擴充 CPU 的工作能力。

  • 硬體支援 AV1 解碼器, 讓您的系統為未來的遊戲串流做好準備。

author-image

作者

第 11 代 Intel® Core™ CPU 採用 Cypress Core 架構, 透過一系列的平台改進增強遊戲和日常效能。新一代處理器能透過以下附加內容增強遊戲效能:

  • 時脈速度提升能夠提高遊戲中的 FPS。
  • Resizable BAR 能提升 GPU 效能。
  • 即時記憶體超頻和彈性超頻工具。
  • 影片播放功能升級, 支援全新流媒體格式。
  • PCIe 4.0 支援全新顯示晶片和 SSD。

當您為自己組裝的電腦找到適合的第 11 代 Intel® Core™ CPU 時, 將能探索大量全新功能。一次閱讀所有內容可能會讓人有點不知所措, 因此讓我們將這些比較複雜的主題拆分介紹。

IPC 改善 19% 代表什麼?

第 11 代 Intel® Core™ 桌上型 CPU 的 IPC 相較於上一代改善了 19% 6。但是這代表什麼?

IPC 的大幅改善代表您的處理器作業更智慧也更輕鬆。在每個時脈週期內完成的工作更多, 能夠轉換成更高的遊戲 FPS 和更流暢的應用程式效能。雖然 IPC 可能不是每個人都熟悉的衡量標準, 但這是另一種能夠理解第 11 代 CPU 在遊戲領域傑出表現的方式。

現代 CPU 每秒能執行數十億個週期。例如, Intel® Core™ i9-11900K 的 5.3GHz 頻率代表每秒 53 億個週期。

在每個週期內, CPU 會擷取並執行指令, 類似算術之類的低階作業。這些基本指令執行得越快, 程式執行得越快。

IPC 代表「每週期指令數」(或「每時脈指令數」)。測量每週期的平均指令數, 提供了一個了解 CPU 效能的窗口。

時脈速度和 IPC 都是遊戲和其他軟體達到頂尖效能的關鍵。時脈速度會告訴您週期數, IPC 會告訴您每個週期完成了多少工作。

IPC 的 19% 改善從何而來?第 11 代 Intel® Core™ 桌上型 CPU 中全新 Cypress Core 架構的改善, 目標是提升硬體和軟體效率。透過準確計算程式執行時機器級指令的執行時間, CPU 效能評定確定 Intel® Core™ i9-11900K 的效能比第 10 代 Intel® Core™ i9-10900K 高了 19%。

如果您跳過了數代的 CPU, 請別忘了這樣的增加是累進的。在測試中, 與第 9 代桌上型 CPUs 相比, 第 10 代桌上型 CPU 本身在 PUBG 中提供的 FPS 最高改善 30%, 與 5 年前的桌上型 CPU 相比, FPS 最高改善了 56% 7

這代表如果您是從數年前的桌上型 CPU 一口氣升級到最新, 您將會看到速度和效率的巨大飛躍, 時脈速度等規格還不足以完全體現進步的幅度。

什麼是 Adaptive Boost?

多種不同技術提升能協助第 11 代 Intel® Core™ CPU 躍升至更高頻率, 實現額外的效能爆發。其中之一就是 Intel® Adaptive Boost Technology 的全核心提升。這是第 11 代的新功能, 於 Intel® Core™ i9-11900K 和 Intel® Core™ i9-11900KF 中提供

技術提升協同工作, 讓您的 CPU 能更快應對不同的工作負載。舉例來說, Intel® Core™ i9-11900K 使用 Intel® 渦輪加速 Max 技術 3.0 技術和 Intel® Thermal Velocity Boost 來加快單核速度, 與許多遊戲中的 FPS 密不可分。對於擁有多核心的多工處理和應用程式, Adaptive Boost 能協助核心 3-8 節流到之前的最大渦輪頻率之上。

關於每種不同提升技術的更多詳細資訊, 請參閱我們的完整指南。

什麼是 Resizable BAR?

第 11 代新支援的 Resizable BAR 是一項 PCIe 功能, 能夠免費提升某些遊戲的遊戲內效能。這項功能改變了您的 CPU 與 GPU 的運作方式, 可能會解鎖幾個百分點的額外 FPS。讓 CPU 一次存取更多資訊, 以實現此功能。

玩遊戲時, 您的 CPU 會在渲染遊戲環境時不斷與 GPU 交流。如果沒有 Resizable BAR, 您的 CPU 將在許多小型傳輸中存取有限的 256MB GPU 記憶體 (VRAM) 區塊。隨著遊戲內資產規模的增加, 這已經成為了潛在的障礙。

Resizable BAR 能讓您的 CPU 要求任何大小的資產, 不再是在 GPU 記憶體的 256MB 區塊中工作。啟用 Resizable BAR 後, 您的 CPU 可以存取整個訊框緩衝區(要在畫面上繪製的下一幀資訊), 以及一次發出多個要求。現實世界的效能影響並非總是顯著, 但可能至關重要。

但是, 在最壞的情況下, Resizable BAR 會產生中性甚至是負面影響。這就是 GPU 驅動程式會依照測試結果自動啟用或禁用此功能的原因。這樣, 您就不必擔心此功能有時會在對效能毫無幫助的情況下執行。

DDR-3200 RAM 支援是什麼?

第 11 代能幫助您從記憶體中獲得更多內容。主機板現在正式支援最高 3200MHz 的 RAM 速度, 並提供進階超頻設定選項來協助您調整記憶體。

增加更多 RAM 容量能幫助您一次執行更多程式(或滿足記憶體需求大的 3A 級遊戲的需求)。另一方面, 升級到更快的 RAM 能夠提升 CPU 從記憶體中擷取資料的速度。

從 2933MHz RAM(第 10 代支援)提升到 3200MHz 能夠提升遊戲內的 FPS, 不過這會因遊戲、系統和顯示晶片而異。

第 11 代也能讓您更妥善地控制記憶體。除了支援在高端 Z590 主機板上超頻之外, 現在也擴展支援 H570 和 B560 主機板。即時記憶體超頻能讓您即時變更 RAM 頻率, 專業使用者現在可以選擇在 Gear 1 和 Gear 2 記憶體模式之間切換。

為了輕鬆實現超頻, 您可以透過執行 Intel® Extreme Memory Profile (XMP) 來自動執行該過程。若要瞭解更多資訊, 請查看我們的超頻指南。

挑選更快的 RAM 並不像升級 GPU 或 CPU 能夠產生巨大的效能影響。但是, 如果您正在組裝或購買高階系統, 更快的 RAM 能夠加快某些遊戲的速度, 並確保您不會受到記憶體的限制。

PCIe 4.0 是什麼?

PCIe 4.0 支援代表您已經準備好迎接下一代的 GPU 和 SSD。

PCIe 是一種擴充匯流排, 能將顯示晶片、NVMe SSD 和擷取卡等周邊裝置連接至主機板。第 11 代 Intel® Core™ CPU 支援 PCIe 4.0, 這次的改版能提供 3.0 的雙倍頻寬。

PCIe 4.0 支援代表技術的成熟, 您已經準備好迎接第 4 代的 GPU 和 SSD 了。第 11 代 Intel® Core™ CPU 也提供了多達 20 個 CPU PCIe 通路, 能提供 CPU、GPU 和 NVMe SSD 之間更直接的連接。

若要瞭解 PCIe 4.0 為何如此重要, 以及 CPU PCIe 通路與晶片組通路有何不同, 請查看我們的完整文章。

什麼是 AV1?

強化的媒體播放功能是第 11 代的另一項特徵。透過支援全新影片格式和高位元速率 HDR 影片, Intel® Core™ i7-11700K 等 CPU 能輕鬆觀看身歷其境且細節豐富的內容, 也能自行創作。

為了提供強化觀看體驗, 第 11 代 Intel® Core™ CPU 具有支援 12 位元 HEVC 解碼和 10 位元 AV1 解碼的硬體。12 位元和 10 位元色彩都是 HDR(高動態範圍)的不同標準, 在 HDR 顯示器上查看時能呈現出生動的色調和深黑色。

HEVC(或 H.265)和 AV1 都是影片編碼解碼器, 或編碼器/解碼器。編碼期間, 這些解碼器能透過預測未來影格等技術, 智慧地縮小影片檔案的大小。在檔案播放期間, 這些解碼器能反轉過程並解碼。

AV1 的硬體解碼是第 11 代平台令人期待的附加內容。測試結果顯示, AV1 比 VP9 等其他常用的解碼器效率更高。因為在較高解析度下的擴展性極佳, 所以 AV1 支援串流 4K 和 8K 影片, 同時使用更少的頻寬。

您可以在 YouTube 影片中看到 AV1 的實際運作, 其中帳戶設定能讓您將站點設定為偏好 AV1, 取代 VP9。此功能也已經經過 Netflix(在 Android 上)的測試, 同時 Twitch 也已經宣布 1440p、144fps AV1 串流的規劃。

硬件解碼消除了廣泛採用 AV1 的障礙之一:軟體解碼對效能的影響。雖然現代瀏覽器能播放 AV1 影片, 但瀏覽器的軟體解碼會造成舊電腦上的 CPU 使用率過高, 尤其是在播放 Ultra HD 影片時。相較之下, 軟體解碼提供了一種效率更高的內建解決方案。

AV1 支援能讓您在未來以前所未有的高畫質, 觀看喜愛的流媒體, 以鮮豔的色彩串流 8K 影片, 並在有限的頻寬下看到更細膩的畫質。

第 11 代會如何影響遊戲?

在 Intel® Core™ i9-11900K(最大頻率為 5.3 GHz、8 核心和 16 執行緒)中, 上述所有功能結合在一起, 將能增強您的遊戲和串流媒體體驗。

  • IPC 升級。事實上, 架構能改善 IPC 達 19%, 顯示了 CPU 在處理效率和遊戲能力方面的飛躍。
  • Adaptive Boost Technology。提升技術能讓處理器同時處理輕量執行緒和多執行緒工作負載, 提升使用所有內核與主要依賴單核遊戲的效能。
  • Resizable BAR。啟用後, 此功能可讓 CPU 更靈活地存取 VRAM, 在某些遊戲中「免費」提升 FPS。
  • DDR-3200 RAM 支援。在某些遊戲中取得更多影格 , 甚至還能超頻發揮效能極限。
  • AV1 支援。豐富的媒體播放功能能讓您的電腦存取更高畫質的影片, 同時使用更少的頻寬, 讓您在主要平台上更清晰地觀看串流媒體和遊戲內容。

第 11 代處理器比上一代處理器更強大, 也更靈活。但是, 如果您跳過了一兩代處理器, 並計畫在不久的將來選用最新的 PCIe 4.0 裝置, 那麼這將是一次飛躍性的強大升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