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塗抹散熱膏及其發揮效用的方式

重點:

  • 散熱膏介紹

  • 該何時使用?

  • 準備事項

  • 逐步教學

  • 何時替換

author-image

作者

如果您已經進入電腦組裝的世界,那您一定聽過散熱膏。這種材料也稱為散熱油、導熱膏、CPU 膏,散熱膠,以及導熱介面材料 (TIM) 等各種名稱。無論怎麼稱呼它,正確塗抹散熱膏都是確保 CPU 正確運作的重要環節。

因此,您不僅需要瞭解它發揮效用的方式,也需要知道如何正確地塗抹在 CPU 上。

什麼時候需要塗抹散熱膏?

安裝任何冷卻解決方案時都會使用導熱材料。在組裝電腦時,人們大概在安裝 CPU 冷卻器的過程中會想到使用散熱膏。您購買顯示卡時,散熱解決方案就已整合其中。除非您對自訂水冷系統等售後解決方案有興趣,否則通常不需要考慮在 GPU 上安裝冷卻器。在 CPU 冷卻器方面,您可以選擇自己想要的產品,但這也表示您通常需要自行安裝。

您需要知道的詞彙

為了正確說明散熱膏的作用,我們需要定義一些將會使用到的詞彙。

中央處理器 (CPU) - 電腦的資訊處理中心。它會執行所有運作指令,並將指令傳送到電腦中的其他硬體。如果電腦是身體,那麼 CPU 就是大腦,對任何電腦的運作來說都至關重要。現代 CPU 每秒會執行大量的作業,而這會產生熱能。CPU 必須適當地冷卻,才能以尖峰效率運作,為了達到這樣的目的,通常會採用專門設計的冷卻裝置。這時散熱膏就非常重要。如果您想要進一步瞭解 CPU 的製造過程,您可以閱讀更多關於製造程序的資訊。

整合式散熱器 (IHS) - CPU 的金屬「蓋子」。這是一個散熱片,設計用來將處理器本身的熱能傳導到 CPU 冷卻器上,同時也能保護內部的處理器。這是 CPU 在安裝於主機板後仍然會露出的部分,也是塗抹散熱膏的表面。

CPU 冷卻器 - 讓您的 CPU 持續以最佳溫度運作的裝置。CPU 冷卻器通常會使用空氣或液體來導出 CPU 運作所產生的熱能。

底板 - 將空氣冷卻器連接至 CPU IHS 的金屬底座。這樣的設計透過對流,讓熱能輸送至散熱片的鰭片,然後再利用風扇散熱。

水冷頭 - 使用整合式全功能 (AIO) 液體冷卻器或自訂冷卻循環時,連接至 IHS 的裝置。它能將溫度從 IHS 傳導到水冷液,然後再將熱能重新分配到散熱器的風扇進行散熱。

散熱膏 - 在安裝冷卻解決方案前,需要塗抹在處理器上的銀灰色物質。它能讓您有效率地將熱能從處理器 IHS 傳導到專為散熱所設計的 CPU 冷卻器底板或水冷頭。

為何需要散熱膏?

雖然肉眼看起來,CPU 冷卻器的金屬底座和 CPU 的 IHS 十分平滑,但這些金屬板具有細微的缺陷,可能會造成熱傳導不良。由於這樣的缺陷,兩個表面無法完全接觸,而散熱膏可填滿其中的間隙,以便更有效地傳導熱能。

簡而言之,散熱膏可協助您的 CPU 冷卻器正常運作,而溫度較低的 CPU 能減少發生效能限速等潛在的效能問題。

塗抹散熱膏的重要準備事項

大部分處理器都需要某種散熱解決方案,才能妥善地以尖峰效率運作,但在電腦中安裝 CPU 冷卻器的程序卻是獨特的。

每個 CPU 冷卻器都需要散熱膏,但許多都已預先塗抹,可簡化安裝程序。若要瞭解您的產品是否已預先塗抹散熱膏,請檢查連接至 CPU 的 CPU 冷卻器底板或水冷頭的底部。如果已經有塗抹了銀色的膏狀物,您就不需要在安裝過程中增加額外的散熱膏。

開始之前,請記住幾件事:

  • 確定 CPU 保持乾淨,而且上面沒有任何老舊的散熱膏。如果有,請用異丙醇和不會掉屑的超細纖維擦拭布或紙巾,小心移除 CPU 上蓋的老舊散熱膏,並待其乾燥後再繼續。
  • 在開始塗抹散熱膏之前,請確定 CPU 冷卻器的其餘部分已準備好安裝。請參閱指示,確認安裝 CPU 冷卻器的每個步驟都已完成,並確定您手邊具有所有必要的工具。

應避免的情況:

  • 務必使用正確的散熱膏用量,約為豌豆或米粒大小。用量不足可能無法覆蓋為妥善發揮效用所需的表面積。若用量太多,可能會導致金屬表面彼此之間的距離太遠,使得散熱膏的效用降低,並在安裝期間可能會有濺灑到主機板上的風險。
  • 自行將散熱膏塗抹至 CPU 上的想法可能很誘人。但我們建議您利用安裝底板或水冷頭時的壓力來完成這件事。不正確的手動塗抹可能會導致散熱膏內產生氣泡,進而對導熱性造成負面影響。
  • 重複使用散熱膏也可能導致氣泡產生。如果在安裝過程中發生問題,且您必須移除 CPU 冷卻器,您應徹底清除上述的所有散熱膏,然後用新的材料再試一次。如果您絕對需要重複塗抹散熱膏,例如在手頭還沒有可更換的散熱膏時,您還是可以這麼做,但請記住這是短期的解決方案,我們建議您在長期使用 CPU 冷卻器前,先妥善重新塗抹。

如何塗抹散熱膏 - 逐步說明

建議您在開始安裝程序之前,先詳閱這整個部分,以瞭解可能會發生的事情,並事先做好規劃。

  1. 開始前,請先閱讀所有相關說明,包括 CPU 冷卻器和散熱膏隨附的說明。每個品牌的散熱膏和 CPU 冷卻器都有所不同,在開始前瞭解產品的特性,將有助於讓程序更加順暢。
  2. 將散熱膏塗抹在 CPU 的 IHS 中央。如果您的冷卻器上已經預先塗抹散熱膏,可以略過此步驟。) 您只需要使用極少的量,大約等同於米粒或豌豆大小,請塗抹在整合式散熱器的中央。
  3. 安裝 CPU 冷卻器。輕輕向下壓,將冷卻器的底板或水冷頭放置在 CPU 上,並在將冷卻器連接至安裝機制時保持相同壓力。您應使用足夠的力道,以保持冷卻器不會滑動,並能平均分布散熱膏,但不應太過用力,不然可能會壓彎主機板或損壞 CPU。將冷卻器安裝到主機板時將其加以固定,以對角方向鎖上螺絲(假設您使用螺絲機制),就像用這些螺絲畫出「X」一樣。在裝上全部四個螺絲之前,請勿完全鎖緊螺絲,您應該稍微轉緊其中一顆螺絲,然後再轉下一顆螺絲,以確保平均施加壓力。
  4. 仔細檢查您的工作。一旦 CPU 冷卻器的底板或水冷頭穩固裝妥後,請仔細檢查您的工作,確定一切看起來都正確。不應該有任何散熱膏溢出 CPU 的邊緣,或濺灑到主機板上的任何地方。如果發生這樣的狀況,表示您使用了太多散熱膏,應先用酒精清潔,然後重新開始此程序。如果一切看起來都很乾淨,且在您觸碰時冷卻器不會移動,恭喜您!您已完成這個關鍵步驟。

應多久更換一次散熱膏?

大多數情況下只要每隔幾年更換一次即可,但如果您因為任何原因取下冷卻器,就應該更換散熱膏。如果發現 CPU 溫度持續攀升,您也可以考慮重新塗抹散熱膏。

若有疑問,請洽詢散熱膏製造商,並根據他們的建議操作。

保持涼爽

散熱膏可能不像 CPU 或 GPU 等電競硬體般廣受討論,但卻是保持這些元件發揮最佳作用的重要一環。瞭解如何正確塗抹散熱膏,能有助於確保 CPU 發揮最佳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