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tel® 渦輪加速技術是什麼?

重點:

  • Intel® 渦輪加速技術。

  • 時脈速度。

  • Intel® Core™ i7 處理器。

  • Intel® Core™ i9 處理器。

author-image

作者

Intel® 渦輪加速技術如何運作?

CPU 並非總是需要以其最大頻率執行。部分程式更依賴於記憶體才能順暢執行,而其他程式則會佔用大量 CPU。Intel® 渦輪加速技術是針對這種不平衡的節能解決方案:在處理輕度工作負載時,它可以讓 CPU 以其基本時脈速度執行,然後在繁重的工作負載時跳到更高的時脈速度。

以較低的時脈速率(處理器每秒執行的週期數)執行可使處理器使用更少的電力,進而減少熱度並為筆記型電腦的電池續航力帶來正面影響。然而,需要加速時,Intel® 渦輪加速技術會以動態方式提高時脈速率補償。這個方法有時稱為「演算超頻」。

Intel® 渦輪加速技術有潛力將 CPU 速度提高到最大渦輪頻率,同時保持在安全的溫度與功率限制內。這可提高單執行緒與多執行緒應用程式(使用多個處理器核心的程式)的效能。

如果您想知道如何啟用渦輪加速,請不用擔心,預設情況下已啟用。您不需要下載或設定任何項目。

最大渦輪頻率是什麼?

CPU 處理少量工作負載時,會以規格所列的基礎頻率執行。(當節能 Intel SpeedStep® 技術提高 CPU 速度時,會以更低頻率執行。) 而在處理標示為高效能的硬體執行緒時,Intel® 渦輪加速技術可將時脈速度提升達最大渦輪頻率。

例如,Intel® Core™ i9-9900K 處理器具有基礎頻率 3.60 GHz,而最大渦輪頻率則為 5.00 GHz。請注意,CPU 可能視情況不會總是達到最大渦輪頻率。速度變動的動態增加取決於工作負載與可用的散熱餘裕。

最大渦輪頻率通常是在比較 CPU 時脈速度時所要關注的重要數值。它反映了超頻前處理器的尖峰效能。1 這也是購買 CPU 時,除了核心數量和頂級功能外的主要考慮因素之一。

若想閱讀更多有關 CPU 頻率的資訊,請按此處 ›

Intel® 渦輪加速技術 2.0 和 3.0 之間有什麼區別?

Intel® 渦輪加速技術 2.02遵循上述特性,比第 2 代更新的大多數 Intel® Core™ 處理器(Intel® Core™ i5、i7、i9 處理器及 Intel® Xeon® 處理器)都具備此技術。

Intel® 極致渦輪加速技術 3.0 是 2.0 的增強版本,可對 CPU 中的最快速核心特別提高其速度,同時將關鍵工作負載引導到這些加速的核心。它可將單執行緒效能提升高達 15%。3 4 5

在 Intel® Core™ X 系列處理器中均有供 Intel® 極致渦輪加速技術 3.0,包括:

  • Intel® Core™ i7-69xx/68xx 處理器
  • Intel® Core™ i9-7900X/i9-7920X/i9-7940X/i9-7960X/i9-7980XE/i7-7820X/i7-9800X 處理器
  • Intel® Core™ i9-9820X/i9-99x0XE/i9-99x0X 處理器
  • Intel® Xeon® 處理器 E5-1600 v4 產品系列(單插槽)

如何使用 Intel® 渦輪加速技術?

Intel® 渦輪加速技術可自動運作,以在需要時提高 CPU 的速度。使用者無須安裝或設定,因為在所有作業系統上均已預設啟用。

雖然您也可從 BIOS 停用 Intel® 渦輪加速技術,但除非您要對特定問題進行故障排除或嘗試收集一致的效能測量結果,否則不建議這樣做。啟用 Intel® 渦輪加速技術,您將看到更有效率的效能和更高的峰值時脈速度。

如果您有興趣發揮 CPU 的更多效能,請閱讀我們的超頻指南和其他 CPU 最佳化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