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難排解 - 為什麼我的電腦無法開機?

重點:

  • 診斷

  • 纜線檢查

  • 主機板檢查

  • 機殼

  • 硬體測試

author-image

作者

當電腦無法開機時,您很難知道要從哪裡開始修復。現代電腦是很複雜的機器,所以可能無法立即得知問題的根源。

由於硬體組態的選項繁多,因此不可能診斷出所有可能的問題。因此,我們為您提供可採取的步驟,讓您找出問題並加以解決。無論是您組裝的電腦無法成功開機,或是正在嘗試為原本運作正常的電腦修正新問題,這些診斷解決方案應該都一樣有幫助。

診斷

「電腦無法開機」可能代表了各種不同情況。為求清楚起見,我們假設您的系統在按下機殼的電源按鈕時沒有反應,或是在電源開啟一秒後便再次關機。

如果您的電腦已開啟,但螢幕上未顯示任何內容,或是您卡在 BIOS 設定中而無法進入作業系統,您可以參閱「為何我無法開機進入 Windows?」疑難排解指南。

在整個診斷過程中,我們會詳細討論各種電腦硬體。如果您對如何組合電腦硬體,或是對特定元件有所疑問,您可以參考使用這份電腦建構指南

此外,我們建議您先行閱讀,以找出最符合您所面對的情況。這能讓您在診斷程序之前瞭解預期情況,但不是每個問題都適用於您,因此您可以從看起來最為合適的步驟開始。

步驟 1:檢查纜線

如果您電腦內部元件上的 LED 會亮起,代表系統有通電,您可以跳到步驟 3。

如果沒有,我們先從檢查牆上的電線開始。

  • 請插入確定可正常運作的裝置(例如檯燈等),查看插座是否可正確供電。
  • 確認突波保護器或延長線已正確插入插座,且已開啟電源開關。將其他裝置插入電源延長線,並確認其是否可正常運作。
  • 再次確認是否已開啟電腦電源供應器的「開啟/關閉」開關。
  • 確認電腦電源線已正確插入電源供應器和插座,因為電源線可能過一段時間便會鬆脫。

再次確認電腦到插座的連線後,便可以測試插入 PSU 的電腦電源線(又稱為 C13 電源線)。

  • 許多監視器使用的電源線與桌上型電腦的 PSU 相同。如果您的設備也是如此,請使用電腦電源線代替監視器電源線,並檢查監視器是否開啟。如果沒有的話,請使用為監視器供電的電源線來測試您的電腦。
  • 若您沒有任何備用電源線,請取得替換用的 C13 電源線。請記住,有些特別耗電的電腦組態需要使用更高規格的電源線,因此請務必使用規格類似的纜線來替換您使用的電源線。

排除了電源線和插座的問題之後,現在該注意機殼內的纜線。

步驟 2:內部線路

下一個步驟是開始檢查電腦的內部,以確認纜線沒有鬆脫或故障。請記住,如果您使用預先建置的系統,打開電腦可能會違反您的保固規定,在繼續進行之前,建議您先聯絡系統製造商以取得相關建議。

在電腦內部執行任何動作前,請先將連接電腦電源供應器與插座的纜線拔下。此外,請務必拔除如鍵盤、滑鼠或外接式硬碟等外接式周邊裝置,以及連接到電腦的監視器纜線。USB 裝置或顯示器連接線有時可能會造成電源問題,如果您的電腦在沒有插入任何設備時可順利開機,請個別插入每個裝置並進行測試,直到找到發生問題的周邊裝置為止,然後嘗試不使用該裝置開機,或是使用替代品進行測試。

如果仍然無法運作,請將電腦從插座拔下,然後打開機殼以存取內部元件。此程序會因您的機殼而有所不同,因此在存取您的電腦內部時,請遵循任何適用的文件和指示。

開啟機殼後,請檢查電源供應器與電腦元件間的所有連線,查看是否有任何鬆動,並在發現鬆動時重新裝好。如果您使用模組化 PSU(可自行選擇使用纜線的電源供應器),也請務必再次檢查 PSU 端的纜線是否穩固沒有鬆脫。確認兩端的纜線皆沒有任何鬆動後,請檢查電腦是否可開啟電源。

如果沒有作用,請拔除連接至元件的每一條電源線。這包括連接到主機板的 24 針腳和 CPU 電源線、連到 GPU 等 PCIe 裝置的其他電源線,以及連接至儲存裝置和其他配件的 SATA 和 Molex 電源接頭。

如需更深入瞭解電源供應器連線,請查看瞭解有關電源供應器的一切須知

從 PSU 拔下所有元件後,請重新接上主機板和 CPU 電源纜線,並透過風扇旋轉和硬體上的指示燈,檢查系統是否可以啟動。

如果有,那就太好了!然後您應該關閉系統電源,並將電源線重新連接至各個硬體,然後進行測試,直到找到造成問題的硬體為止。前面提過,如果您想要瞭解哪一種硬體需要連接電源供應器,或對佈線有任何疑問,請參閱這份電腦建構說明

查看機殼內部時,請注意是否有任何可能造成電氣短路的情形。此問題的常見範例為未使用所需的固定支架而直接將主機板鎖入機殼,或是 Molex* 接頭歪掉,導致線路接觸到機殼。如果您的電腦為預先建置,便不太可能發生這個問題,但您還是應該留意,而且這不是很容易發現的問題。

如果您已試過上述所有動作,但仍未看到元件亮起 LED,則可能是 PSU 發生故障。

如果您有備用的電源供應器,請插入新 PSU 的 CPU 纜線和 24 針腳主機板纜線,檢查是否能成功為主機板供電。如果可以,您之前的 PSU 很可能有問題,您可以聯絡故障裝置的製造商,以採取後續步驟。

步驟 3:POST 代碼、主機板及硬體測試

內部硬體上的指示燈可能會顯示系統具有電力,但仍無法正常開機。如果您的系統在按下機殼的電源按鈕時仍沒有反應,或是電源在開啟一秒後立即關機,請依照下列步驟操作。

POST 和蜂鳴音代碼

雖然找出電腦無法開機的原因可能十分困難,但系統內建有實用的測試功能可為您提供協助。主機板製造商會使用開機自我測試 (POST) 代碼與蜂鳴音代碼,以視覺及音訊提示來傳達內部硬體測試結果。這些訊號十分實用,可協助您判斷可能使電腦無法開機的硬體問題。

POST 代碼通常由兩個數字組成,指出系統在開機過程中的哪一個部份遇到硬體問題,通常有助於識別問題的來源。例如,如果 POST 代碼顯示記憶體初始化錯誤,您就知道應該從 RAM 開始進行疑難排解。許多主機板都使用十六進位顯示,可顯示代碼,並提供關於應從哪裡開始進行診斷的深入見解。如果您的主機板沒有內建顯示器,您可以將 POST 測試卡安裝到 PCIe 插槽中,以顯示代碼。

蜂鳴音代碼就是 POST 代碼的聲音版本。電腦開啟電源時,您可能會聽到一連串的蜂鳴音。這些音訊訊號具有與 POST 代碼相同的診斷功能,例如三聲蜂鳴音可能表示未偵測到顯示卡,這時您就應該檢查 GPU 是否鬆脫。

這些指示功能雖然實用,但每個主機板製造商都使用不同的代碼系統。請查閱您的主機板文件,或上網搜尋您主機板製造商使用的代碼,看看是否能識別出您所遇到的問題。

主機板 BIOS 更新

如果您沒有獲得 POST 代碼,而且已經按照上述步驟操作,那麼您應該要確定主機板是否具有最新的 BIOS 版本。

即使您的電腦無法進行 POST,您通常也可以將主機板的 BIOS 更新至最新版本。此程序可能會因主機板製造商而有所不同,因此請參考您的主機板說明文件或上網查詢,確定您的系統具有最新的 BIOS 版本。

如果您的電腦之前可以正常運作,或是使用預先建置的系統,可能就不用擔心這個問題,但如果您剛組裝了一台電腦卻無法啟動,尤其當您使用的是較舊的主機板時,請確定其是否具有最新的 BIOS 版本。

步驟 4:電源按鈕

如果您的電腦無法開機,但主機板的燈有亮起,問題很可能發生在機殼本身的電源按鈕,或是將按鈕連接到主機板的纜線上。

檢查主機板是否內建電源按鈕。不是所有的主機板都有這樣的按鈕;如果您不確定或找不到它,請參閱您的主機板使用手冊。使用此電源按鈕將可如使用正確接線的電源按鈕一樣開啟系統電源。如果這樣可以成功開機,代表問題就出在您的機殼。

如果您的主機板沒有內建電源按鈕,您可以使用螺絲起子來透過跳線啟動系統。

以下為進行的方法:

  • 找出主機板上的兩個電源開關接頭。這些小型接頭上通常會標示 PWR_SW 等字樣,並具有 + 與 - 符號。如果您機殼上的電源按鈕已連接至這些接頭,您需要拔除這些纜線。如果您找不到電源開關接頭,請參閱主機板手冊,因為有時可能很難用肉眼找出其標籤。
  • 請確定已連接 4/8 CPU 和 24 針腳主機板電源線,而且 PSU 已開啟並正確供應電源。
  • 使用金屬螺絲起子輕輕觸碰電源開關接頭的兩個針腳,如果一切都已正確連接,系統便會開啟。此程序的效果與按下正確連接的機殼電源按鈕,或是主機板上的內建電源按鈕時相同。

如果您的系統在使用內建電源按鈕,或是在接頭使用螺絲起子跳線時可以啟動時,可能問題就是出在機殼上。如果您的機殼有重開機按鈕,您會發現它的纜線連接至電源按鈕接頭附近的重開機接頭上。請嘗試將重開機按鈕接頭的纜線更換至電源按鈕接頭上。它們的運作方式相同,如果問題出在機殼的電源按鈕上,將重開機按鈕連接到電源開關接頭可能可以避開這個問題。

當然,您必須透過按下重開機按鈕而非電源按鈕才能開啟電腦,但這是一個實用的暫時解決方案。如需長期的解決方案,請聯絡您的機殼製造商。

步驟 5:測試元件

如果您的電腦仍無法開機,您應該開始獨立測試每一個硬體。這和稍早對電源線所進行的測試有一點不同。該程序可讓我們找出電源供應器的故障電線。現在,我們要檢查主機板的連線,並確定所有硬體都能與系統的其他部份正確通訊。

首先移除 GPU、中斷所有儲存裝置的連線、拔除 I/O 上的所有東西,然後移除主機板第一個 RAM 插槽以外的所有 RAM。

您會想要確保 PSU 可為主機板和 CPU 供電,另一方面,也應先移除系統上的所有非必要硬體。

如果您的電腦在這種最基本的安裝方式下可以開機,請一次加上一種硬體並進行測試,然後再關閉電源。請記得至少更換一次 RAM 模組,因為您正在使用的記憶體也可能就是問題的根源。

繼續執行此程序,直到系統無法開機為止,如此便能找出問題所在。除了故障硬體以外,如果您的電腦可以對其他元件繼續進行 POST,代表您找到了問題,然後就可以開始對硬體進行疑難排解,或是考慮升級。

持續測試

如果您已經按照上述的疑難排解步驟操作,但仍然無法更進一步判斷問題,那麼就可能是主機板、PSU 或  CPU 的問題。

找出硬體問題是這些設備本身的疑難排解工作流程。如果您擁有豐富的備用零件,現在您可以更換先前安裝的元件,看看是否有幫助。使用不同的主機板進行測試可能比較困難,因為您必須重新安裝 CPU 和散熱器(假設它們彼此相容),但使用備用硬體是最簡單的疑難排解方法。

如果需要升級,這裡有許多資源,能協助您找出下一台遊戲電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