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就是打造智慧城市的時候

現代城市持續快速成長,現今世界上有 55% 的人口居住在城市地區,而預計到 2050 年還將增加 13%。1 全球各地的城市都面臨挑戰,須設法為市民在經濟、社會和環境上提供實質福利。所有城市也必須提供更優質且更能永續經營的服務、提升公共安全、解決擁擠與環境問題、降低成本,並增進地方經濟的競爭力。若直接擴充現有的基礎架構與人力密集的流程,不僅花費高昂又難以管理及支援,因此各城市正在尋找科技解決方案,期望減輕這些壓力。

隨著人口成長,科技也邁出前所未有的大步伐。隨著物聯網裝置、邊緣運算、機器學習、人工智慧和 5G 通訊網路問世,我們現在已經可取得所需的技術工具,而轉換為科技支援的智慧城市也能美夢成真。

如今嵌入式智慧城市技術(感應器、攝影機和邊緣運算)可近乎即時知悉須注意的問題,而這些裝置所收集和分析的資料,可用來使城市運作最佳化。智慧城市解決方案可改善基礎服務、提升公共安全、促進永續發展,並為規畫與決策提供資訊。這類解決方案還可用來提升地方體育場館、主題樂園和旅遊勝地的公共體驗,或改善大學校園的停車與安全狀況。其範疇和影響十分廣泛,而每項應用都有助提高市民的生活品質。

智慧城市可從現代城市中內建的許多感應器、攝影機和電腦取得並分析資料。這樣的裝置和資料網路創造出越來越精良的智慧深度,讓所有人事物更臻智慧與高效,從紅綠燈、垃圾桶到決策者和警察無一不受惠。

智慧城市解決方案正在大大小小的城鎮中擴展,從智慧紅綠燈到智慧公共安全皆屬其中一環。有三個城市可作為範例,這些城市投資科技、累積邁向智慧城市的動能,分別是 新加坡舊金山雷克雅維克

智慧城市技術包括攝影機、物聯網感應器,以及在人工智慧驅動下可迅速感應、分析及自主行動的裝置,而人工智慧則透過高頻寬的 4G 和 5G 網路提供。

成本: 為城市基礎建設增加攝影機、感應器和運算裝置需要資金。儘管如此,透過漸進式擴建或支出減少,以及使用智慧技術所帶來新的收入來源,皆可能抵消成本。

資料管理、安全性和隱私: 智慧城市技術一旦設置,就能創造並使用巨量的資料。收集資料,加上清理、分析及分享至各系統,工程十分浩大。此外,保護眾人隱私和城市資訊也相當關鍵。透過小型專案,利用硬體式安全技術和端對端的措施,以漸進方式處理資料管理與系統整合,有助城市以安全的方法對付這些挑戰。

Intel 與合作夥伴正引領這場變革,提供開放式、軟體定義的智慧城市解決方案,可在現成可用的軟體上運作。我們正以開放標準打造解決方案,讓今日的技術得以搭配明日的創新。我們正協助各地城市以務實的方式將人工智慧擴展到各處,以打造更具智慧的服務、更安全的街道,以及為每一位居民提供更健康和永續發展的城市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