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室環境中使用的 AMR。在前景採摘生菜,附機械手臂的 AMR。

了解人工智慧是什麼和AI技術怎麼運用在機器人上

了解配備人工智慧(AI)的機器人如何協助企業以創新的技術解決複雜的問題。

重點精華

  • 人工智慧可以和所有類型的機器人整合,支援它們完成各式各樣的任務。

  • 機器與深度學習可把機器人變得更聰明、增強它們的能力,使其完成更複雜的任務。

  • Intel 提供各種硬體、軟體與開發解決方案的產品組合,可協助機器人瞭解環境,並與其他機器與人類互動。

author-image

作者

機器人與人工智慧:革新企業,更上層樓

近幾十年來,由人工智慧(Artificial Intelligence; 簡稱AI)支援機器人的這個構想一直令人們深深著迷,點燃我們無窮盡的想像力。曾經只是科幻情節的機器人構想,如今已在眾多企業中已成真。

各個公司行號,和不同規模的大中小企業,都在使用 AI 技術支援的智慧機器人,使人類與科技更加貼近,解決生活與工作中的各種問題,並且轉換業務模式以滿足瞬息萬變的市場需求。

比方說,零售批發店鋪可以使用AI 支援的機器人,在店家迎接顧客、帶路,並為他們提供客製化的產品資訊或個別協助。AI機器人還能在農場收割成熟的蔬菜,在咖啡廳將客人點的拿鐵端上桌。即使換到工業場景中,AI 支援的機器人也能在共享空間中作業,以確保工作人員安全,它們也會自主執行複雜的任務,例如切割、打磨、焊接和檢查等。

什麼是 AI 支援的機器人?

AI 支援的機器人配備了各種感應器(包括 2D/3D 攝影機、振動感應器、近接感應器、加速器和其他環境感應器等視覺裝置),提供感應資料以即時分析及行動。

如果想進一步瞭解人工智慧支援的機器人,首先應該要探討人工智慧是什麼,以及AI機器人擁有智慧的原因。

人工智慧AI是電腦科學的一個領域,也是一個具有涵蓋性的雨傘術語,統稱所有模仿人類先進能力的機器系統,包括認知、邏輯、學習、問題解決、模式辨識能力等。

如下方圖表所示,AI具有多種實現的方式以及分支,像是使用演算法集合來進行預測與決策的「機器學習(Machine Learning)」屬於人工智慧的一環,以及機器學習的分支—「深度學習(Deep Learning)」,使用分層演算法來更深入地洞察資料,能比人類在編寫程式碼時識別更多關聯性,為極度複雜的資料進行分析預測與解釋。

人工智慧機器人在現代已不再是科幻小說中的情節,而是高階電腦科學領域和促成商業經濟發展的重要角色。只要提供AI越多的資料,它的學習速度就會越快,讓企業能依據過往資料來預測未來的發展,以做出更明智的決策。

在人工智慧技術的加強協助下,機器人可協助企業創新,進行營運和業務方面的數位轉型。現今最常見的 AI 支援機器人類型包括:

自主移動機器人 (AMR)

自主移動機器人AMR中環境中移動時,人工智慧技術可使其:

  • 透過 3D 攝影機與 Li DAR 感應器擷取資訊
  • 對收集的資訊進行分析
  • 根據環境與整體任務進行推斷
  • 移動或行動以實現最佳成果

視產業而定,AI 支援的 AMR 可完成的任務和行動相當多元。例如,AMR 在將庫存從一個點搬移到另一個點時,可繞過人類員工或掉落的箱子,同時確定任務完成的最佳路徑來避免碰撞。進一步瞭解 AMR 以及它們的使用方式。

關節型機器人(機械手臂)

關節型機器人也被稱為「鉸接式機器人」,即可以模仿人類手臂運動的「機械手臂」。人工智慧技術可讓關節型機器人更快、更準確地執行任務。AI 技術可以從 2D/3D 攝影機等視覺感應器推斷資訊,以分割和理解場景,並且偵測和分類物件。深入瞭解鉸接式機器人和機械手臂

協作機器人

AI 可讓協作機器人在沒有人工輔助培訓的情況下,對人類的語音和手勢作出回應並從中學習。
進一步瞭解不同類型的機器人,以及它們在各行各業的使用狀況。

整合 AI 的優勢

將人工智慧與現有的營運或業務模式進行整合,雖然在乍看之下相當耗時費力,但事成後能展現的優勢一般遠遠超過所經歷的挑戰。

提高生產力與效率

現今的公司行號面臨到前所未有的爆量需求。客戶想要更快交付。利害關係人想要更高的生產力和提升的效率。而員工希望在無須過勞或受傷的情況下貢獻一己之力。AI 機器人可從全方位提供協助。它們執行重複或耗時的工作,例如檢查庫存並提醒員工在零售環境中缺貨或放錯位置的物品。如此一來可加快產品的交付速度、提高生產力,並使人類員工有餘裕從事更高層級、體力消耗更少的任務,例如尋找改善流程的方式、疑難排解 AMR 的問題,或是開發新的構想。

改善品質和精確性

AI 機器能夠查看並瞭解其環境,以便完成組裝線上的品管檢查等複雜任務。在工業應用上,AI 機器人可檢查內部商品品質,而非將這項工作延至流程最後階段,可替製造商節省時間與成本。閱讀 Audi 如何與 Intel 和 Nebbiolo Technologies 合作,透過 Intel 支援的機械手臂、機器學習和預測分析來加強焊接檢查、改善品管流程。1

加強員工安全

AI 機器人在改善工作場所安全上扮演了不容忽視的角色。石油和天然產業的公司常會利用 AI 機器人在危險的環境中執行資料收集或安全檢查的任務,以降低人類的風險。由於 AI 支援的機器人可以學習人類的手勢和語音,它們能在與員工一同安全工作的同時,不斷提升自己完成任務的能力。

AI 機器人的功能

如要讓機器人具有令人驚豔的智慧,以下幾項關鍵功能不可或缺:

機器人技術與機器學習

對於 AI 機器人的學習能力和任務執行力的逐步提高來說,機器學習的地位可說是舉足輕重。適用於機器人的機器學習,可讓機器人使用從體驗獲取的即時資料和背景資訊中,開發新的學習途徑和功能。如此一來,在環境中遭遇新的和獨特的問題時,機器人便能設法解決。

自然語言處理 (NLP)

自然語言處理(NLP)是一種能讓機器人理解人類口語語言的人工智慧技術。具有 NLP 能力的 AI 機器人,一般可完成以下任務:

  • 回答人類提出的問題
  • 語音辨識
  • 判斷語言情緒

NLP 可讓零售業、醫療保健及餐旅業的 AI 機器人在感應式的販售亭直接與客戶接觸,在銀行扮演虛擬助理的角色,以將人與人接觸的機會降至最低,或為退休社群的居民帶來娛樂。

對話式 AI

對話式 AI 使用資料、NLP 和機器學習,使 AI 機器人與人類的互動能力更上一層樓。將對話式 AI 與 AMR 或人形機器人搭配使用的目的,是為了在人類與電腦間提供更類似人類的互動。藉由每一次的互動,機器人會掌握對話、處理對話、做出回應並從中學習,以期待下一次的互動。舉例來說,俄亥俄州的李氏盛名配方雞(Lee's Famous Chicken Restaurant)面臨員工短缺的困境,於是開始使用對話式 AI 解決方案來迎接得來速的顧客、回答有關菜單品項的問題,以及負責點菜

Intel® AI 技術

Intel 可交互作用的技術是使機器人具有人工智慧的關鍵,如此一來它們便能有智慧地進行感知、規劃和行動。

憑藉專為物聯網(IoT)打造的硬體、專為行動機器人應用程式設計的人工智慧軟體,以及全球合作夥伴生態系統,Intel 為機器人製造商提供了堅不可摧的基石,以創造連結性強、高度智慧、牢固可靠的AI機器人技術解決方案。

我們為物聯網、AI 加速器VPU 加強的處理器為所有 AI 機器人提供了進行智慧、自主操作所需的關鍵運算能力。

Intel® RealSense™ 人工智慧產品能讓智慧機器人感知周遭環境,並且瞭解物件。

此外,Intel® 發行版 OpenVINO™ 工具組 能為開發人員提供必要的工具和預建元件,以簡化綜合 AI 推理功能的開發。不僅如此,我們還有跨產業、開放式、標準型的統一程式撰寫模型Intel® oneAPI,可跨加速器架構,能為開發人員提供流暢的通用開發體驗。這系列的人工智慧產品能讓加速實現硬體應用程式效能的完整價值,帶來更高的可預測性,並提供創新的解決方案。

Intel 為工業 4.0打造的機器視覺解決方案,結合了硬體、軟體和合作夥伴技術,為機器人解決方案賦能,強力支援機器視覺、智慧製造和工業控制系統。

使用我們特別針對低延遲干擾(low-latency interference)進行調校的 Intel® AI 技術Intel® Vision Products,企業可將人工智慧引進機器人和其他邊緣裝置。

Intel® AI 技術啟動機器人技術的新紀元

全球頂尖的創新企業都搭配人工智慧AI使用機器人技術,不只解決了某些世界級的艱鉅難題,也處理了產業及業務方面特定的問題,例如效率、生產力和員工安全。Intel 擁有強大的機器人及 AI 技術產品組合,可以隨時協助企業實現業務革新。

機器人技術和人工智慧是兩個完全不同的領域。即使領域各不相同,兩者卻在 AI 機器人這個領域有了交集。人工智慧可用於機器人,以打造 AI 機器人。

AI 增強的機器人有個常見的誤解,那就是機器人會開始自由行動或以超出原始任務範圍的方式行動。這是一個天大的誤會。機器人智慧不等於人類智慧,機器人也無法在程式設計以外的範疇建立新的能力。另一個常見的誤解是:AI 支援的機器人將在各行各業中取代人類的角色。更精確的說法應該是 AI 增強的機器人將會使工作轉型。目前機器人設計的宗旨不在取代人類工作者,而是協助人類工作,以改善效率、生產力與安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