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移動機器人(AMR)這種機器人,無須操作人員直接監督,也不需要固定的預先決定路徑,即可理解環境,並且移動自如。所有的 AMR 都是始於移動式平台,而且很多配備被動或主動的附加裝置或機械手,可以完成各式各樣的工作。不受有線電源與資料束縛的輪式 AMR,利用攝影機、感測器、人工智慧與機器視覺導航。

自主移動機器人的例子之一,就是倉庫常用的取放 AMR。這類 AMR 採用機器視覺技術識別、抓取以及搬移物品,同時能閃避障礙物。另一個例子就是在醫院運送藥品或補給品的 AMR。這類 AMR 會接受任務、拿取藥品,然後將藥品遞送給全醫院正確的患者,協助將分發藥品的過程自動化。

自主移動機器人(AMR)使用攝影機、感測器、人工智慧與機器視覺,可在非控制環境獨立導航,完成各種工作。自動導引車(AGV)必須沿軌道或預先定義的路線,才能完成自動化的重複工作,而且通常需要人類操作人員監督。遙控潛水器(ROV)部署後,由一組位於浮動平台或陸地的工作人員操作,並且用繩子繫著,即可完成深水工作。ROV 可配備機械臂、攝影機、燈具或感測器,加強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