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器人類型:機器人技術如何打造現今世界

瞭解不同類型機器人如何產生影響,並在各種類型因素、功能與產業之間取得令人驚豔的成果。

關鍵要點:

  • 六種最常見的機器人是自主移動機器人(AMR)、自動導引車(AGV)、關節型機器人、人形機器人、協作式機器人和混合型機器人。

  • 機器人被用來推動效率、加快流程、提高安全性,並增強許多產業的體驗。

  • Intel 提供運算硬體、人工智慧技術和視覺解決方案,使機器人能夠感知和理解其周遭世界。

author-image

作者

常見的機器人類型

隨著機器人製造商繼續在能力、價格和外形尺寸方面進行創新,機器人解決方案正被應用於越來越多的產業和應用。處理能力和人工智慧能力的進步,意味著我們現在可以各種方式使用機器人來實現關鍵目的。

儘管機器人技術的應用有很大的不同,比如指導方向、儲存貨架、在危險環境中焊接金屬等等,但目前的機器人通常可以分為六類。

自主移動機器人 (AMR)

AMR 在全世界範圍內移動,並在移動過程中做出近乎即時的決定。感應器和攝影機等技術幫助其攝取周遭環境的資訊。機載處理設備幫助其分析並做出明智的決定 - 無論是移動以避開迎面而來的工人,還是精確挑選合適的包裹,或者選擇適當的表面進行消毒。它們是機動解決方案,僅需要有限的人力輸入即可完成各項工作。進一步瞭解 AMR

自動導引車(AGV)

儘管 AMR 可以自由地穿越環境,但 AGV 依賴於軌道或預定路徑,通常需要操作人員的監督。它們通常用於在倉庫和工廠車間等受控環境中運送材料和移動物品。

鉸接式機器人

鉸接式機器人(也稱為機械臂)旨在模仿人類手臂的功能。一般來說,這些設備可以有 2 到 10 個旋轉接頭。每一個附加的關節或軸都能允許更大程度的運動。因此,它們成為電弧焊接、材料處理、機器維護和包裝的理想選擇。深入瞭解鉸接式機器人和機械臂

人形機器人

儘管許多移動式人形機器人在技術上可能屬於 AMR 的範疇,但該術語卻被用來識別執行以人為本的功能並經常採取類似人類形式的機器人。它們使用許多與 AMR 相同的技術組件,在執行指示或提供禮賓服務等任務時進行感知、規劃和行動。

協作機器人

協作機器人被設計用於與人類協作或直接與人類合作。雖然大多數其他類型的機器人都能獨立完成任務,或者在嚴格隔離的工作區域內完成任務,但協作機器人可以與工人共享空間,幫助其完成更多工作。它們通常被用來消除日常工作流程中手動、危險或繁重的任務。在某些情況下,機器人可以透過響應和學習人類的動作來進行操作,並從日常工作流程中學習。

混合式

各種類型的機器人經常被組合起來,形成能夠完成更複雜任務的混合解決方案。例如,一個 AMR 可能與一個機械臂相結合,創造出一個用於在倉庫內處理包裹的機器人。隨著更多的功能被合併到單一的解決方案中,運算能力也被合併起來。

固定與非固定位置的機器人

機器人也可以大致分為兩類:在其環境中移動的機器人和不移動的機器人。

機器人在各產業的應用情況

企業和政府機構以各種方式使用機器人技術。五種常見的機器人類型都是為了提高成果和減少員工的負擔而部署的,以便員工能夠專注於最有價值和最關鍵的任務。

工業

長期以來,製造業一直走在前端地使用各類型的機器人來實現各種商業成果。AMR、AGV、鉸接式機器人和協作式機器人都被部署在工廠車間和倉庫中,以幫助加快流程、提高效率和促進安全 - 它們通常也和可編程邏輯控制器一起使用。它們被用於各種應用,包括焊接、裝配、材料運輸和倉庫安全。

耕作和農業

AMR 正幫助農民以更快、更有效的方式收穫其農作物 - 他們正使用令人印象深刻的智能來做到這一點。農業機器人可以評估成熟度,將任何樹枝或樹葉移開,並精確、精細地採摘作物,避免對作物造成任何傷害。

醫療

各種類型的機器人被用於醫療保健產業,以提升病人的體驗。AMR 被用來運送藥物、對錶面進行消毒或提供移動遠程監控功能。協作式機器人也被用來在康復過程中協助醫療專業人員,或幫助護士更好地服務其病人。

物流

機器人技術可幫助物流和航運公司快速有效地交付貨物。他們將 AMR 和 AGV 用作倉庫機器人,幫助其處理物品、加快操作,並提高準確性。他們還在最後一哩路的運輸路途當中使用 AMR,以確保貨物安全地交付給客戶。

零售與餐旅業

機器人技術可以各種方式提高客戶或客人的體驗。零售和酒店管理公司正使用機器人技術來實現庫存流程的自動化、提供禮賓或帶路服務、清潔各種環境,並協助客戶提行李或代客泊車。

智慧城市

機器人技術有助於建立更智慧、更安全的城市。人形機器人可提供帶路和資訊服務。AMR 可用於貨物運輸和日常的安全巡邏。機器人技術還有助於加快建築施工、進行現場調查,並收集建築模型資訊。

Intel 對機器人技術的影響

在各行各業中,Intel 在賦予機器人感知、計劃和相應行動的能力方面發揮著不可或缺的作用。

我們的處理器FPGAVPU 解決方案被用於許多類型的機器人,為其提供智慧、自動化操作所需的基本運算能力。

我們還幫助為機器人所處的更大技術生態系統提供動力 - 從邊緣伺服器和裝置到資料中心。我們的 Intel® oneAPI 編程模型Intel® Distribution of OpenNESS2 幫助機器人製造商和軟體公司更輕易建立和部署其解決方案所需的邊緣應用程式。

透過我們的 Intel®RealSense™ 攝影機,我們幫助實現了基本的機器視覺功能,使機器人得以理解其周遭世界。透過 Intel® Distribution of OpenVINO™ 工具包,我們正在授權開發人員在機器人解決方案上更輕易地部署人工智慧功能。

六種最常見的機器人是自主移動機器人(AMR)、自動導引車(AGV)、機器人手臂、協作式機器人、人形機器人和混合型機器人。

除了這六個核心類別之外,機器人還可以大致分為兩類:固定的、固定位置的移動機器人和移動的、非固定位置的解決方案。

機器人可確保人類專注於其工作中最關鍵的部分。他們經常被用於處理重複性的手工任務 - 以及過於勞累或危險的工作。

Intel 為各種類型的機器人提供了廣泛的解決方案。我們的處理和運算硬體被用於許多機器人應用中。我們的相機和機器視覺技術被用來幫助機器人了解其周遭世界。我們還提供各種軟體套件和開發工具,幫助機器人製造商提供其所需的能力和性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