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tel® 桌上型處理器套件類型指南

文件

識別我的產品

000005670

2023 年 01 月 04 日

本檔說明各種桌上型處理器套件類型。

FC-LGAx 套件類型
FC-LGAx 套件是目前桌上型處理器系列中使用的最新套件類型,可返回專為 LGA775 插槽設計的 Intel® Pentium® 4 處理器,並延伸至專為 LGA1700 插槽設計的第 13 代 Intel® Core™ 處理器。 FC-LGA 是 Flip Chip Land Grid Array x. FC (Flip Chip) 的簡稱,表示處理器晶粒位於介面對面的基板上。LGA (Land Grid Array) 是指處理器晶粒如何連接到基板上。編號 x 代表套件的修訂編號。

此套件由安裝在基板陸上載運算器的處理器核心組成。整合式散熱器 (IHS) 連接到封裝基板和核心,並作為處理器元件散熱解決方案(例如散熱器)的配對面。您也可能會看到 1700-Land 或 LGA1700 套件中處理器的參考資料。這指的是封裝包含與 LGA1700 插槽的介面數量。

目前使用 FC-LGAx 套件類型的插槽類型列于下方。 插槽無法互換,必須與主機板搭配才能相容。(相容性也需要對處理器的主機板 BIOS 支援。)

Intel® 桌上型處理器的插槽支援影像
插座資訊相片範例
LGA1700安裝與整合資訊前端
背後
LGA1150安裝與整合資訊前端
背後
LGA1155安裝與整合資訊前端
背後
LGA1156安裝與整合資訊前端
背後
LGA1366安裝與整合資訊前端
背後
LGA775安裝與整合資訊前端
背後

 

插槽支援 Intel® 舊式桌上型處理器的影像

FC-PGA2 套件類型 FC-PGA2 套件與 FC-PGA 套件類型類似,但處理器也具有整合式散熱器 (IHS)。整合式散熱器在製造過程中直接連接到處理器的晶粒上。由於 IHS 能與晶粒進行良好的散熱接觸,並且提供更大的表面區域,以改善散熱,因此可以大幅提高散熱的導電能力。FC-PGA2 套件用於 Pentium® III 與 Intel® Celeron® 處理器 (370 針腳) 和 Pentium 4 處理器 (478 針腳)。

Pentium 4 處理器
相片範例
前端)(背面

Pentium III 與 Intel® Celeron® 處理器
相片範例
前端)(背面

FC-PGA 套件類型 FC-PGA 套件是翻轉晶片針腳網格陣列的簡稱,具有插入插槽的針腳。這些晶片會倒轉,使組成電腦晶片的處理器的晶粒或零件暴露在處理器的頂部。暴露晶粒可讓散熱解決方案直接套用到晶粒上,讓晶片的冷卻效率更高。為了透過分離電源和接地訊號來增強套件的效能,FC-PGA 處理器在處理器底部(處理器中央)有獨立電容器和電阻器。晶片底部的針腳會交錯。此外,針腳的相片順序是處理器只能以一種方式插入插槽中。FC-PGA 套件用於 Pentium III 與 Intel Celeron 處理器,這些處理器使用 370 針腳。

相片範例
前端)(背面

OOI 套件類型 OOI 是 OLGA 的簡要用。OLGA 代表有機地電網陣列。OLGA 晶片也使用翻轉晶片設計,將處理器連接到基板面朝下,以獲得更優異的訊號完整性、更高效的散熱和更低的導電。OOI 接著有一個整合式散熱器 (IHS),可協助散熱器散熱器散熱到適當連接的風扇散熱器。有 423 個針腳的 Pentium 4 處理器會使用 OOI。

相片範例
前端)(背面

PGA 套件類型 PGA 是針腳網格陣列的簡稱,而且這些處理器有插入插槽的針腳。為了改善散熱導電能力,PGA 使用處理器頂部鍍銅散熱插槽。晶片底部的針腳會交錯。此外,針腳的相片順序是處理器只能以一種方式插入插槽中。具有 603 針腳的 Intel® Xeon® 處理器會使用 PGA 套件。

相片範例
前端)(背面

PPGA 套件類型 PPGA 是塑膠針腳網格陣列的簡稱,而且這些處理器有插入插槽的針腳。為了改善散熱導電能力,PPGA 使用處理器上方鍍金銅制散熱插槽。晶片底部的針腳會交錯。此外,針腳的相片順序是處理器只能以一種方式插入插槽中。具有 370 針腳的早期 Intel Celeron 處理器會使用 PPGA 套件。

相片範例
前端)(背面

S.E.C.C. 封裝類型 S.E.C.C. 是 Single Edge Contact Cartridge 的簡要用。若要連接到主機板,處理器會插入插槽中。它沒有固定針腳,而是使用黃金指觸點,而處理器會用它來回傳遞訊號。S.E.C.C. 上蓋著覆蓋整個盒裝元件頂部的金屬殼。墨水匣背面是一個像散熱器一樣的散熱板。在 S.E.C.C.內部,大多數處理器都有稱為基板的印刷電路板,該基板將處理器、L2 快取記憶體和匯流排終止電路連結在一起。Intel Pentium中使用了 S.E.C.C. 套件 第二 處理器有 242 個接觸點與Pentium第二 Xeon 與 Pentium III Xeon 處理器,具有 330 個聯絡人。

相片範例
前端)(背面

S.E.C.C.2 套件類型 S.E.C.C.2 套件與 S.E.C.C. 套件類似,但 S.E.C.C.2 使用的外殼較少,且不包括散熱板。S.E.C.C.2 套件已用於一些後續版本的Pentium 第二 處理器與 Pentium III 處理器(242 次接觸)。

相片範例
前端)(背面

S.E.P. 封裝類型 S.E.P. 是單一邊緣處理器的簡要用。S.E.P. 套件與 S.E.C.C. 或 S.E.C.C.2 套件類似,但它沒有涵蓋範圍。此外,底板 (電路板) 從底部可見。早期的 Intel Celeron 處理器使用 S.E.P. 套件,有 242 個聯絡人。

相片範例
前端)(背面

 

相關主題
如何識別您的 Intel® 處理器插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