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載 Aptio V BIOS 的 Intel® NUC 產品中的散熱與風扇控制

文件

維護與效能

000005946

2024 年 01 月 24 日

本文件介紹 Intel® NUC 產品的 APTIO V BIOS 設定中的散熱和風扇控制選項。

注意 本文僅適用於Intel® NUC套件、迷你計算機和主機板。如果您有其他類型的系統,請聯繫製造商的支援以獲取更多資訊。

請按照下列步驟檢視或變更系統風扇控制設定:

  1. 在開機時按下 F2 進入 BIOS 設定
  2. 選擇 冷卻
  3. 按下 F10 退出 BIOS 設定。

可以更改 BIOS 中的系統風扇控制設定,以滿足您系統使用模式的需求。可用設置可能會有所不同,具體取決於Intel NUC型號。有關風扇控制定義,請參閱下表。

選項 描述
風扇控制模式

固定: 允許風扇速度設定在固定速度,永不改變。選項從 20% 到 100%,以 10% 遞增。
自定義: 允許根據處理器溫度、最小工作週期和工作週期遞增自定義風扇速度(請參閱下面的其他風扇控制設置)。每個值都可以由使用者配置。
酷: 使整體系統保持冷卻,但聲音略大的默認配置。
平衡: 使整體系統保持平衡冷卻與靜音的預設設定。
安靜: 使整體系統更安靜,但溫度稍暖的預設設定。
無風扇: 隱藏所有與風扇控制相關的設定選項。

最低溫度 (°C) 如果處理器溫度超過此值,風扇速度會加快。該值的計算方式為 Tcontrol 減去一個固定值。
最小工作週期 (%) 此參數指定輸出到風扇的最小工作週期。
佔空比遞增 (%/°C) 超過最低溫度后的每一度,風扇速度都會按此百分比增加。

冷卻、平衡、安靜的設定

下表顯示預設設定的溫度和工作週期設定範例:

選項 平衡 安靜
最低溫度 (°C) 77 79 81
最小工作週期 (%) 35 30 30
佔空比遞增 (%/°C) 3 3 2

預設值適用於一般桌面工作環境。這些設定有助於將風扇噪音降到最低,同時保持系統在正常工作環境中妥善散熱。默認設定可能在未來的 BIOS 修訂版中修改,因為 Intel 會不斷進行微調,以便在散熱和風扇的噪音之間取得最佳平衡。如果您的使用模式包括以下任何情況,您可能需要更改風扇控制設置:

  • 長期持續的文件傳輸
  • 壓力測試
  • 標杆
  • 處理器使用率長期保持在 75% 或以上

其他風扇控制設定

選項 描述
風扇使用方式 此參數始終設置為系統風扇控制,並且沒有其他選項。
控制模式 此參數指定是自動還是手動控制風扇。在「自動」控制模式下,風扇速度會根據散熱狀況和配置自動變更。最小工作週期、最大工作週期、主要溫度輸入和次要溫度輸入參數用於指定此模式的配置。在手動控制模式下,風扇以固定的速度旋轉。手動工作周期參數用於控制這一點。
佔空比遞增 (%/°C) 超過最低溫度后的每一度,風扇速度都會按此百分比增加。
手動工作週期 (%) 此參數僅在控制模式設置為手動時才顯示。它指定工作溫度的工作週期。警告: 設定為手動控制時,在任何情況下都不會造成覆寫此手動工作週期。您有責任確保使用的設定不會導致系統過熱
最大佔空比 (%) 此參數指定在正常操作期間輸出到系統風扇的最大工作週期。如果關聯感測器的溫度高於指定的閾值
“全開溫度”參數中,工作週期將被覆寫到 100%,無論設定如何
最大工作周期參數。
最小工作週期 (%) 此參數指定將輸出到風扇的最小工作週期。
主要溫度輸入 此參數指定哪個溫度感測器將是決定風扇速度控制的主要來源。用戶可以從支援的四個溫度感測器中選擇任何一個。預設和典型選擇是處理器溫度。

主要溫度輸入選項:

  • 處理器 – 處理器的封裝溫度
  • PCH – 平臺控制器中樞的封裝溫度
  • 記憶體 – SO-DIMM 連接器下的溫度
  • 主機板 – Mini PCIe* 連接器下的溫度

次要溫度輸入 此參數指定哪個溫度感測器將是決定風扇速度控制的次要來源。您可以從四個溫度感測器選擇任何一個(選擇為主要溫度輸入者除外)。或者,您可以選擇 無。

次要溫度輸入選項:

  • 處理器 – 處理器的封裝溫度
  • PCH – 平臺控制器中樞的封裝溫度
  • 記憶體 – SO-DIMM 連接器下的溫度
  • 主機板 – Mini PCIe 連接器下的溫度

低速閾值 (ROM) 此參數指定低於該閾值的風扇速度感測器報告狀態不健康。

相關主題
BIOS 設定術語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