處理器的深度與深度睡眠狀態之間的差異

文件

產品資訊與文件

000006619

2022 年 01 月 24 日

深度睡眠 (C3) 和深度睡眠 (C4) 是用來描述行動平臺電源管理的詞彙。電源管理就是在未使用時讓 CPU 保持睡眠狀態,以改善電池續航力。C3 深度睡眠和 C4 深度睡眠是 ACPI 電源管理狀態。CPU 和晶片組互動的改善,將窺探週期重新導向,進而改善睡眠。CPU 的深度 C4 狀態停留時間較長,因此閒置時耗電量較低。

CPU/封裝睡眠狀態

  • C0 - 使用中: CPU 正在開啟並運作。
  • C1 - 自動停止: 核心頻率已關閉。處理器不是執行指令,但幾乎可以立即恢復執行狀態。有些處理器也支援增強型 C1 狀態 (C1E),以降低功耗。
  • C2 - 停止頻率: 核心和匯流排頻率已關閉。處理器維持所有軟體可見的狀態,但可能需要更長的時間才能喚醒。
  • C3 - 深度睡眠: 頻率產生器關閉。處理器不需要保持快取一致性,而是維持其他狀態。有些處理器具有 C3 狀態(深度睡眠,更深層睡眠)的差異,與喚醒處理器所需的時間不同。
  • C4 - 更深層的睡眠: 降低 VCC
  • DC4 – 更深層的 C4 睡眠: 進一步降低 VCC

ACPI(進階組態與電源介面)*
系統管理匯流排上的 ACPI 可實現低功耗睡眠模式,並在系統閒置時節省能源。

電源管理
如何有效率地將電力導向系統的不同元件。對於依賴電池電源的便攜裝置來說,電源管理尤為重要。透過將電力降低至未使用的元件,良好的電源管理系統可將電池的使用壽命增加一倍或三倍。

更深層的睡眠
與 Intel® 筆記型處理器的Intel® QuickStart technology搭配使用。Deeper Sleep 是一種動態電源管理模式,可提供更長的電池續航力。當 CPU 感測到使用者長時間不活動時,更深入的睡眠可將其耗電量降到最低。它會在閒置時降低電源,並在使用者恢復使用系統後迅速將 CPU 恢復為作用狀態。它會將處理器電壓降低至最低作業電壓以下,同時保留處理器狀態。深度睡眠在功能上與深度睡眠狀態相同,但電壓降低 66%。

QuickStart 技術
在使用者活動最短的暫停期間(例如在關鍵中風之間)進入低功耗狀態,進而延長電池續航力。出現提示時,立即恢復到全功率狀態。

使用動態快取記憶體大小Intel® Enhanced Deeper Sleep
這種全新的省電機制會根據需求或處於非活動期間,動態沖刷系統記憶體。一旦將資料保存在記憶體中,快取記憶體方式就會關閉,因此可以節省電力。L2 快取記憶體資料完整性決定 Intel® Core Duo 處理器的更深層睡眠最低電壓限制。一旦動態快取記憶體大小功能將整個 L2 快取記憶體排入記憶體,處理器就會轉換為Intel® Enhanced Deeper Sleep。如此一來,處理器便能降低更深層睡眠最低電壓以下的電壓,進而強化省電和/或提高效率。

參考:
進階組態與電源介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