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78/423 針腳封裝中適用于 Intel® Pentium®4處理器的熱量管理

文件

安裝與設定

000006673

2020 年 01 月 31 日

此資訊涵蓋 478 pin 和423針腳封裝中適用于盒裝 Intel® Pentium®4處理器的熱量管理。

需詳細資料,請按一下或主題:

說明

使用 Intel® Pentium®4處理器的系統都需要熱量管理。遵循建議的整合者可以為客戶提供更可靠的系統,並透過散熱管理問題來查看更少的客戶。盒裝 Intel Pentium 4 處理器指的是系統整合商封裝的處理器。

以盒裝 Intel Pentium 4 處理器為基礎的系統中的散熱管理可能會影響到系統:

  • 效能-散熱監控功能
  • 噪音等級-變速風扇

Intel Pentium 4 處理器使用散熱螢幕功能來保護處理器,在這段時間內矽將以高於規格運作。此功能有助於防止處理器受到長期的可靠性破壞,並針對異常情況提供保護,例如:

  • 內部機殼溫度和入口空氣溫度高於一般。進入處理器風扇散熱器的空氣溫度異常熱。
  • 系統散熱管理元件(例如系統風扇)故障。
當處於活動狀態時,散熱顯示器功能會將處理器的功耗擴充到超過工廠設定的散熱設計溫度。系統的效能可能降至高於其峰值效能等級之下。您必須維持低低溫,以防止 Intel Pentium 4 處理器進入散熱監控的「活躍」狀態。散熱顯示器功能永遠不會在適當管理和設計的系統中啟動。對於以盒裝 Intel Pentium 4 處理器為基礎的系統,我們建議在額定操作環境中,將內部機殼溫度保持在低點之下。本文表1 及其圖1.

除了散熱監控功能之外,盒裝 Intel Pentium 4 處理器風扇散熱器也採用高品質變速風扇。風扇可讓處理器保持其工作溫度規格。處理器風扇在低速的情況下運作,而內部機殼溫度較低。如果內部機殼溫度增加超過較低設定的點數,風扇速度會增加,直至達到較高的設定點為止。當風扇速度增加時,風扇產生的噪音也隨之發生。理想的情況下,系統設計能為位於下方設定點之下的盒裝處理器風扇散熱器提供空氣。「表 1 」和「圖 1 」中的這些設定點數在幾個不同的風扇散熱器之間會有差異。

表1。盒裝處理器風扇散熱片設定點數

423針腳封裝中的盒裝 Intel Pentium 4 處理器:
機殼內部溫度(oC)盒裝處理器風扇散熱片設定點數
X < = 361較低的設定點:風扇速度固定在最低的風扇速度。適用于名義操作環境的溫度。
Y = 401推薦的盒裝 Intel Pentium 4 處理器系統的內部機殼溫度上限。
X > = 451或以上更高設定的點數:風扇速度恒定,速度最高。
 
在 2.80 GHz (及以下)的478針腳封裝中的盒裝 Intel Pentium 4 處理器:
機殼內部溫度(oC)盒裝處理器風扇散熱片設定點數
X < = 331或更少較低的設定點:風扇速度固定在最低的風扇速度。適用于名義操作環境的溫度。
Y = 401推薦的盒裝 Intel Pentium 4 處理器系統的內部機殼溫度上限。
X > = 431或以上更高設定的點數:風扇速度恒定,速度最高。
 
在 3 GHz (及以上)的478針腳封裝中的盒裝 Intel Pentium 4 處理器:
機殼內部溫度(oC)盒裝處理器風扇散熱片設定點數
X < = 321或更少較低的設定點:風扇速度固定在最低的風扇速度。適用于名義操作環境的溫度。
Y = 381推薦的盒裝 Intel Pentium 4 處理器系統的內部機殼溫度上限。
X > = 401更高設定的點數:風扇速度恒定,速度最高。
 
1設定點方差在不同風扇散熱片之間約為1° C。

Internal Chassis Temperature

圖1。內部機殼溫度對噪音的影響

如果您允許在超出上限的情況下運作,您可能會影響到處理器的使用壽命。符合溫度規格的標準是系統整合者的責任。使用盒裝 Intel Pentium 4 處理器建立系統時,請考慮系統的散熱管理,並透過散熱測試來驗證設計。請查看以下各節,瞭解盒裝 Intel Pentium 4 處理器的特定散熱需求。我們推薦使用盒裝 Pentium 4 處理器的系統整合商就能熟悉這種內容。

熱量管理

適當的溫度管理取決於兩大要素:

  • 散熱片正確裝入處理器
  • 透過系統機殼有效通風
熱量管理的目標是將處理器保持在最高運作溫度以下。

當熱量從處理器傳輸至系統空氣時,就會發生適當的散熱管理,然後再從系統空氣中取出。盒裝 Intel Pentium 4 處理器隨附高品質、變速的風扇散熱器,有效地將處理器熱量傳輸到系統空氣中。系統整合商必須確保有充足的系統氣流。

安裝風扇散熱片

確保盒裝 Intel Pentium 4 處理器隨附的風扇散熱器已牢固地連接到處理器。熱量介面材料提供從處理器到風扇散熱器的有效熱量轉移。在系統整合和塗入程式時,此素材會連接到散熱片的底部或應用。風扇纜線連接至主機板裝入的電源接頭,為風扇提供電力。這種連接也可讓風扇為主板提供風扇速度資訊。只有具備硬體監控電路的主機板才能使用風扇速度信號。請遵照盒裝處理器手冊中記載的安裝程式,以及以下任一方面的整合概述:

風扇是一個高品質球的風扇,提供本機空氣串流。空氣串流會將熱量從散熱片傳送到系統內部的空氣中。然而,將熱量轉移到系統空氣只是一半的工作。您需要足夠的系統氣流來排出空氣。因為不需要在系統上持續串流空氣,所以風扇散熱器會 recirculates 熱空氣,而且可能無法充分冷卻處理器。

為風扇散熱片更換熱量介面材料

若要正確地將熱量從處理器傳輸至風扇散熱器,需要熱量介面材料。盒裝 Intel Pentium 4 處理器有:

  • 附在散熱器上的熱介面材料
    我們不建議將熱傳遞材料移到盒裝處理器風扇散熱器的底部。移除此素材可能會損壞處理器,並導致盒裝處理器保修無法提供。如果您必須拆除並重複使用風扇散熱器,就需要更換。此外,如果散熱介面材料損壞,您必須更換材料或風扇散熱片。請聯絡 Intel 客戶支援以取得協助。
  • 塗入程式中的熱傳遞材料
    使用盒裝處理器而不需正確應用熱傳遞材料可能會損壞處理器,並導致盒裝處理器保修無法使用。如果您必須移除並重複使用風扇散熱器,您就需要採用新的熱傳遞材料。請聯絡 Intel 客戶支援,以在多工程式中獲得更多熱量介面素材。
推薦機殼

機殼依主機板外型規格而定。以 478 pin 封裝的 Intel Pentium 4 處理器為基礎的系統符合以下其中一項:

  • ATX 規格(修訂版2.01 或更新版本)
    • 使用 ATX 板型主機板,我們建議使用符合 ATX 修訂版2.01 或更新版本的機殼。
  • microATX 規格(修訂版1.0 或更新版本)
    • 使用微 Atx 外型規格主機板,我們推薦一款符合 microATX 修訂版1.0 或更新版本的機殼。

機殼也必須支援比許多標準 ATX 和 microATX 桌上型電腦機殼更低的內部環境溫度:

  • 以 Intel Pentium 4 處理器為基礎的系統,2.80 GHz (及以下)
    • 在預期的最大外部環境中,以40° C (或較低)為機殼維持內部機殼溫度,通常是35° C。
  • 搭載 Intel Pentium 4 處理器的系統 3 GHz (及以上)
    • 在預期的最大外部環境中,以38° C (或較低)為機殼維護內部機殼溫度,通常是35° C。
大多數專為 Intel Pentium 4 處理器所設計的機殼都使用額外的機殼風扇來改善空氣流通。我們強烈建議系統整合者進行散熱測試。測試針對每一種以 Intel Pentium 4 處理器為基礎的系統設定的機殼,即使機殼已經在經過測試的機殼清單中。

隨附安裝電源供應的機殼支援 ATX12V 或 SFX12V 設計指南。

會議系統整合商必須使用專為支援478針腳封裝中的盒裝 Intel Pentium 4 處理器而設計的 ATX 機殼。如需詳細資訊,請參閱以 478 pin 封裝中的盒裝 Intel Pentium 4 處理器為基礎的系統的整合概述。 專為支援 478 pin 封裝中的 Intel Pentium 4 處理器而設計的機殼隨附:
  • 處理器的機械支援
  • 處理器的電氣支援
  • 改善的散熱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