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tel® 處理器使用的定址模式

文件

相容性

000007194

2017 年 03 月 28 日

Intel® 由於英特爾386™處理器可以運行以下三種模式之一的處理器:

  • 真真實模式
  • 保護模式
  • smm 模式

您還可以添加第四個模式, 稱為虛擬8088模式, 這被視為保護模式的偽模式。

當處理器開始啟動電腦時, 它以真真實模式啟動, 並像8086處理器一樣運行。處理器最多可以看到 1 mb 的 ram。

處理器的原生模式是受保護模式。處理器在載入 windows * 或其他高級作業系統時切換到保護模式。在保護模式下, 處理器使用分段 (非線性) 定址, 而不是線性定址。

分段定址意味著記憶體 (物理和虛擬記憶體) 分為64k 塊。這是指令指標 (ip) 寄存器的最大值。ip 寄存器與程式碼片段 (cs) 寄存器一起工作, 指向微處理器獲取下一條指令的記憶體位置。ip 使用4個位元組進行記憶體定址, 使0FFFFH 成為最大記憶體位置 (0ffh = 64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