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tel® RAID 控制器支援的級別

文件

產品資訊與文件

000008091

2018 年 10 月 26 日

這些控制器支援 獨立磁碟容錯陣列 (raid) 級別0、1、5、6、10、50和60。有關這些 raid 類型的簡短說明, 請參見下文。您可以在it/ir 集成軟體 堆疊3使用者指南 中找到更多詳細資訊。

0級:此級別通常稱為條帶化, 它是一種面向性能的資料對應技術。寫入陣列的資料被劃分為條帶, 並在陣列的磁片上寫入。此過程以低成本實現高 ito 性能, 但不提供冗余。

第1層:通常稱為鏡像, 此級別通過將相同的資料寫入陣列的每個成員磁片來提供冗余。級別1使用兩個磁片運行, 這兩個磁片在讀取時可能會使用並行訪問來實現較高的資料傳輸速率, 但通常是獨立操作, 以提供較高的 ito 事務速率。1級提供了非常好的資料可靠性, 並提高了讀取密集型應用程式的性能, 但成本相對較高。磁碟機的最小數量為兩個。

第5層:raid 級別5是最常見的 raid 類型。通過在陣列的部分或全部成員磁片磁碟機之間分佈同位, raid 級別5消除了第4級中固有的寫入瓶頸。與第4級一樣, 結果是性能不對稱, 讀取性能大大優於寫入。級別5通常用於回寫緩存, 以減少不對稱。但是, 由於在讀取過程中必須在每個磁碟機上跳過同位資料, 因此讀取的性能往往大大低於4級陣列。磁碟機的最小數量為三個。

6 樓:raid 級別6通過添加同位塊擴展 raid 5。因此, 它使用塊級別條帶化, 兩個同位塊分佈在所有成員磁片上。這種重複的目的是提高容錯能力;raid 6 可以處理陣列中任何兩個磁碟機的故障, 而其他單個 raid 級別最多可以處理一個故障。在執行情況方面, raid 6 在寫入方面通常比 raid 5 差一些, 原因是增加了更多同位計算的開銷, 但由於將資料分散到另一個磁片上, 隨機讀取速度可能會稍快一些。硬碟的最小數量為三個。

10 層:raid 級別10採用級別1和0的功能。其優點是更快的資料訪問 (如 raid 0) 和單磁碟機容錯 (如 raid 1)。raid 10 需要兩倍的磁片數量 (如 raid 1), 但它通過條帶化, 然後鏡像帶區陣列, 提供了一些性能改進。raid 10 將資料塊條帶到每個 raid 1 陣列。然後, 每個 raid 1 陣列將其資料複製到另一個磁碟機。磁碟機的最小數量為4個。

50 層:raid 級別50採用級別5和0的功能。raid 50 包括跨多個磁碟機組的同位和磁片條帶化。raid 50 最好在兩個 raid 5 磁碟陣列上實現, 兩個陣列之間都有資料條帶化。如果每個出現故障的磁片位於不同的 raid 5 陣列中, raid 50 可以維持一到四個磁碟機故障, 同時保持資料完整性。磁碟機的最小數量為6個。

60 層:raid 級別60採用級別6和0的功能。raid 60 陣列將 raid 0 的直塊級條帶化與 raid 6 的分散式雙同位相結合。也就是說, raid 0 陣列跨 raid 6 元素條帶化。raid 60 虛擬磁片可以在每個 raid 6 集中丟失兩個磁片後存活下來, 而不會遺失資料。它最適合需要高可靠性、高請求率、高資料傳輸和大中型容量的資料。磁碟機的最小數量為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