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裝 Windows* 後,如何將系統從舊式 BIOS 模式轉換為 UEFI 模式

文件

安裝與設定

000024558

2023 年 05 月 09 日

安裝 Windows 時,使用的分割區樣式將判斷是否支援 UEFI 模式或舊式 BIOS 模式。UEFI 模式與 GUID 磁碟分割表格 (GPT) 分割區樣式相容,而舊式 BIOS 模式與主開機記錄 (MBR) 分割區樣式相容。大多數的最新功能和功能僅在 UEFI 模式下提供;然而,可能有系統仍然使用 MBR 分割區樣式,這表示系統是在舊版 BIOS 模式下設定的。

MBR 和 GPT 是兩種不同的方式,可在磁片磁碟機上儲存分割資訊。此資訊包括分割區從何處開始,因此作業系統知道哪些區段屬於每個分割區,哪些分割區可開機。因此,在磁片磁碟機上建立分割區之前,必須選擇分割區樣式。

您是否使用Intel® Optane™記憶體?
只有 GPT 分割區樣式 (UEFI 模式) 才支援使用Intel® Optane™記憶體進行系統加速。主開機記錄 (MBR) 分割區風格 (舊版 BIOS 模式) 與記憶體Intel® Optane™不相容。請在Intel® Optane™ 記憶體裝置的使用指南中查看Intel® Optane™記憶體的完整安裝說明和其他系統需求。

本文中的說明說明如何在最初在舊版 BIOS 模式中安裝 Windows 作業系統的系統中,將分割區樣式從 MBR 轉換為 GPT。如果您在 BIOS 中設定了舊式開機選項,則磁片磁碟機分割區表格可能是 MBR。如果您想要在 UEFI 模式下安裝新的 Windows 作業系統,請參閱 如何在 UEFI 模式下設定系統,然後再安裝 Windows*中的說明。

在遵循這些指示之前,強烈建議您執行資料備份。如果您有具有足夠可用容量的第二個磁片磁碟機,則可以建立系統映射並復原完整安裝,就像您開始執行此程式之前一樣。為了方便起見,提供給協力廠商工具和網站的連結。我們不認可所提供的內容、產品或服務。我們不提供協力廠商工具的支援。

步驟 1:確認作業系統已安裝在 MBR 分割區中

  1. 開機 到 Windows。
  2. 透過同時按下 Windows鍵和X鍵開磁片管理器,然後按一下磁片管理器選項。
  3. 在「磁片管理器」中, 找到 主要的系統開機分割區。
    Locate your primary system boot partition
  4. 用滑鼠右鍵按一下 顯示為 磁片 x、基本、容量、 左側線上的磁片。
  5. 選取 內容
  6. 按一下磁片區標籤。將會顯示分割區樣式。

步驟 2:使用MBR2GPT.exe將分割區樣式從 MBR 轉換為 GPT

MBR2GPT.exe 是 Windows 公用程式,適用于 Windows 10 Creators Update x64 (版本 1703、組建 10.0.15063) 或更新版本。此公用程式可使用 MBR 分割區樣式將磁片轉換為 GPT 分割區樣式,而無需修改或刪除磁片上的資料。然而,強烈建議您在繼續執行此程式之前備份資料。

在執行 MBR2GPT.exe 公用程式之前...
  • 請確保您的系統能夠使用 UEFI 模式開機。在 BIOS 功能表中,您應該會看到 UEFI 開機的選項。如果不確定,請與您的 電腦製造商 確認。
  • 請在下列 Microsoft* 文章中查看磁片預先要求 (包括儲存 GPT 所需的空間): 磁片先決條件
  • 將這些步驟下載到另一台電腦或列印出來。有些步驟需要在作業系統非作用中時執行。
  • 在 USB 裝置上建立復原分割區備份。建立後,此可開機復原 USB 可選用替換為系統修復光碟。
  • 如果您遇到一個問題,指出 MBR2GPT.exe 應用程式找不到作業系統分割區,請 參閱 此處 ,瞭解一些需要解決的提示。
  1. 開啟具有管理員許可權的命令提示字元。
  2. 執行 下列命令: mbr2gpt.exe /convert /allowfullOS
  3. 重新開機 系統並 啟動 到系統 BIOS。
  4. 設定從 舊式 BIOS 模式 變更為 UEFI 模式

或者,您也可以從 Windows 復原環境執行此命令:

  1. 開機 進入 Windows 復原環境
  2. 按照下列步驟開啟命令提示字元:
    1. 同時按下 Windows和 I鍵以開啟Windows 設定功能表。
    2. 選取 更新與安全性
    3. 選取 復原
    4. 「進階啟動」下選擇「立即重新開機」。
    5. 選取 疑難排解
    6. 選取 進階選項
    7. 選取命令提示字元它可能會提示您選擇使用者帳戶並輸入密碼。
  3. 執行 下列命令: mbr2gpt.exe /convert
  4. 重新開機 系統並 啟動 到系統 BIOS。
  5. 設定從 舊式 BIOS 模式 變更為 UEFI 模式

替代步驟:在次要磁片磁碟機中從 MBR 轉換為 GPT (未安裝作業系統)

如果磁片磁碟機是次要磁片磁碟機(未安裝作業系統的資料磁片磁碟機),則可以使用協力廠商應用程式,例如 EaseUS* 將 MBR 轉換為 GPT。

相關文章
如何在安裝 Windows* 之前,在 UEFI 模式下設定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