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tel 盒裝處理器風扇®問題疑難排解

文件

疑難排解

000029307

2023 年 10 月 18 日

PC 通常採用業界認可的主機板、Intel® 盒裝處理器、機殼和周邊裝置。盒裝處理器採用零售盒包裝,隨附風扇散熱器和三年保固。某些 Intel® 盒裝桌上型處理器出貨時不含風扇散熱器。任何在PC上工作的人都應該具備桌上型電腦操作、集成和散熱管理的一般知識和經驗。以下建議可打造更可靠的電腦,並減少散熱管理問題。

散熱管理

使用 Intel® 盒裝處理器的系統需要散熱管理。術語熱管理是指兩個主要元素:

  • 散熱器已正確安裝到處理器上
  • 風扇有效氣流通過系統主機殼

散熱管理的目標是使處理器保持在或低於其最高工作溫度。
適當的散熱管理能有效地將熱量從處理器傳遞至系統空氣,然後系統空氣排出。桌上型盒裝處理器隨附高品質風扇散熱器,可有效地將處理器熱量傳遞到系統空氣中。系統建置商有責任選擇正確的主機殼和系統元件來確保系統有足夠的氣流。
處理器的風扇用於促進氣流,通常與散熱器一起使用。有時風扇在系統中停止工作。檢查下面列出的症狀和故障排除提示。

風扇故障的症狀

  1. 系統持續重新開機,除非按下電源按鈕重新開機系統,否則不會啟動。
  2. 系統偶爾會重新開機或崩潰。
  3. 系統完全停止開機。
  4. 系統(主機殼)的溫度從暖到熱
  5. 嘈雜的風扇(風扇旋轉、敲擊、滴答作響時發出的磨擦聲,就像風扇葉片碰到東西一樣)。

風扇故障疑難排解

以下提示在風扇故障的情況下可能會有所説明:

  1. 檢查 從風扇連接到主機板的電源線。處理器的風扇可能安裝不正確。
  2. 請嘗試 將風扇散熱器電纜插入主機板上的其他接頭。
  3. 清理 灰塵。當系統長時間使用時,有時在乾燥和炎熱的條件下,風扇會積聚灰塵。
  4. 檢查 風扇是否停止工作。風扇的壽命確實在長時間使用時可能會結束。劣質風扇也可能停止工作。
  5. 檢查風扇吸入的空氣方向是否與整個系統的氣流方向相同。
  6. 檢查 以確保 處理器已正確安裝在系統中。風扇將啟動,但很快就會關閉,從而導致系統關閉,以保護處理器免受熱損壞。
  7. 檢查 主機殼中比主機殼其他空氣溫度高得多的熱點。排氣扇、介面卡、纜線或主機殼支架和子元件放置不當,可能會造成此類區域。這些可能會阻塞系統內的氣流。要避免熱點:
    • 根據需要放置排氣扇。
    • 重新置放全長介面卡或使用半長介面卡。
    • 重新佈線和綁紮電纜。
    • 確保在處理器周圍和上方提供了空間
  8. 如果有的話,請嘗試使用另一個工作正常的風扇。
相關主題
Intel® 盒裝處理器過熱問題的症狀與故障排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