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定搭載 Intel® 矩陣式 RAID 技術的系統

文件

安裝與設定

000005789

2020 年 02 月 04 日

若要設定含矩陣式 RAID 的系統,請依照下列步驟進行:

 

注意
  • 在設定矩陣式 RAID 時,請先建立備援式 RAID 磁區 (RAID 1、5、10),並且將作業系統安裝到此磁區。新的磁區可在硬碟機故障時,讓您輕鬆的存取作業系統和檔案。您可以在剩餘的空間內建立 RAID 0 磁區或其他的備援式 RAID 磁區。
  • Intel® Optane™ memory 磁區未支援這項功能。

 

在系統 BIOS 中啟用 RAID

視需要在系統 BIOS 中啟用 RAID 選項。

 

注意 以下說明僅適用於採用支援的 Intel® 晶片組的 Intel® 桌上型主機板。務必依照您主機板提供的說明執行。

 

根據您的 Intel 桌上型主機板機型,以下其中一個步驟都可以啟用 RAID。

  1. 「開機自我測試 (POST)」記憶體測試開始後,按 F2 鍵。
  2. 選擇「Configuration」(設定) 功能表,然後選擇「SATA Drives」(SATA 硬碟機) 功能表。
  3. 將「Chipset-SATA Mode」(晶片組 SATA 模式) 設定至 RAID
  4. F10 鍵儲存 BIOS 設定並結束 BIOS 設定程式。

或者

  1. 「開機自我測試 (POST)」記憶體測試開始後,按 F2 鍵。
  2. 選擇「Advanced」(進階) 功能表,再選「Drive Configuration」(磁碟機設定) 功能表。
  3. Drive Mode (磁碟機模式) 選項設定至 Enhanced (增強型)
  4. 啟用 Intel® RAID Technology (Intel® RAID 技術)
  5. F10 鍵儲存 BIOS 設定並結束 BIOS 設定程式。

建立 RAID 磁區

請依照下列步驟建立 RAID 磁區:

  1. 在 POST 期間,出現 Intel® RST 選項 ROM 狀態畫面的時候,請同時按 CtrlI 鍵,即可進入選項 ROM 使用者介面。
  2. 選取 1: 建立 RAID 磁碟區並按下 Enter 鍵。
  3. 使用上下方向鍵選擇 RAID 等級並按 Enter 鍵。
  4. 使用上下方向鍵選擇區塊延展大小並按 Enter 鍵。
  5. Enter 鍵選擇實體磁碟。
  6. 使用上下方向鍵捲動到硬碟機的清單,選取適當的硬碟機數目,並按空白鍵選取磁碟機。
  7. 按下 Enter 鍵。
  8. 選取磁區大小並按 Enter 鍵。您必須選取小於 100% 的可用磁區空間,以保留供第二個磁區使用的空間。
  9. 按下 Enter 鍵即可建立磁區。
  10. 出現提示的時候,請按 Y 鍵確認建立磁區。
  11. 選擇 4:結束並按下 Enter 鍵。
  12. Y 確認要離開。

 

使用 F6 安裝方法在 RAID 磁區上安裝作業系統

 

注意 Windows Vista* 或 Windows 7* 不需要使用 F6 安裝方法。請跳至以下步驟 7。

 

在安裝作業系統期間,依照下列步驟安裝「Intel® 快速儲存技術」:

  1. 出現下列訊息時,請按 F6 鍵:

    Press F6 if you need to install a third party SCSI or RAID driver (若需要安裝協力廠商的 SCSI 或 RAID 驅動程式,請按 F6)。

    此訊息會在 Windows XP* 安裝程式一開始的時候 (在文字模式階段) 顯示。

     
    注意 按下 F6 之後不會立即有任何反應。安裝程式仍在載入驅動程式。請留意載入大量儲存裝置支援的提示。
  2. S 鍵,以指定其他裝置

  3. 提示下列訊息時,請插入支援磁碟:

    Please insert the disk labeled Manufacturer-supplied hardware support disk into Drive A (請將標示為製造商支援的硬體支援磁碟插入 A: 磁碟)。

    磁片中包含下列檔案:IAAHCI.INF、IAAHCI.CAT、IASTOR.INF、IASTOR.CAT、IASTOR.SYS 和 TXTSETUP.OEM

  4. 按下 Enter 鍵。

  5. 使用上下方向鍵從可用的 SCSI 介面卡清單中選取您的控制器,其中可能包括下列各項:

    • Intel® 82801GR/GH SATA RAID 控制器
    • Intel® 82801GHM SATA RAID 控制器
    • Intel® ESB2 SATA RAID 控制器
    • Intel® 82801R/DO/DH SATA RAID 控制器
    • Intel® 82801HEM SATA RAID 控制器
    • Intel® 82801IR/IO SATA RAID 控制器
  6. 按一下 Enter 鍵以確認並繼續。
    此時已安裝驅動程式。請將磁片留在磁碟機中,Windows 安裝程式需要再從磁片複製檔案到 Windows 的安裝資料夾中。複製程序完成後,請取出磁片。Windows 安裝程式現在已準備重新開機。

  7. 在 RAID 磁區建立一個分割區與檔案系統,就像您在任何實體硬碟上建立一樣。

 

從 Windows* 安裝 Intel® 快速儲存技術驅動程式

安裝 Intel 快速儲存技術軟體套件。Intel® RST 使用者介面可用來建立第二個 RAID 磁區。

  1. 下載最新版本的 Intel 快速儲存技術
  2. 執行可執行檔,

 

使用下列其中一種方法建立第二個 RAID 磁區

Intel 快速儲存技術使用者介面

依照下列方式,使用 Intel 快速儲存技術使用者介面在 RAID 陣列上建立第二個磁區:

  1. 按一下「開始/所有程式/Intel/Intel® 快速儲存技術」。
  2. 按一下「Create a custom volume」(建立自訂磁區)。
  3. 選取磁區類型並按「下一步」
  4. 為磁區命名後,按一下 「是: array_xxxx」(這會在現有陣列上建立第二個磁碟區)。
  5. 按「下一步」。
  6. 按一下「Create Volume (建立磁區)」
  7. 按一下「確定」會提醒您需要分割磁區。

 

Option ROM
選項 ROM請依照下列步驟,使用選項 ROM 在 RAID 陣列上建立第二個磁區:

  1. 在 POST 期間,出現選項 ROM 狀態畫面的時候,請同時按 CtrlI 鍵,即可進入選項 ROM 使用者介面。
  2. 選取 1: 建立 RAID 磁碟區並按下 Enter 鍵。
  3. 為磁區命名後按 Enter 鍵。
  4. 使用上下方向鍵選擇 RAID 等級並按 Enter 鍵。
  5. 視需要按 Enter 鍵選取陣列。如果有一個以上的位置可用來建立磁區(例如兩個非 RAID 硬碟機,以及一個尚有可用容量的陣列),才需要這個動作。如果不需要執行這個步驟,請跳到步驟 7。
  6. 在尚有可用容量的 RAID 陣列中,選擇其中一個成員磁碟機,然後按 Enter 鍵。系統會自動選取其餘的磁碟機 (請參閱下圖,其中顯示 Port 0 與 Port 1 上具有可用容量的硬碟機)。

    硬碟機連接埠 0 與 Port 1 都有可用容量

  7. 使用上下方向鍵選擇區塊延展大小並按 Enter 鍵。
  8. Enter 鍵建立新的 RAID 磁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