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擇居家使用的最佳筆記型電腦

獲得關於如何選擇日常居家使用最佳筆記型電腦的建議。瞭解 RAM、連線能力,以及螢幕大小等功能。

家用筆記型電腦的關鍵重點

  • 現代筆記型電腦通常能提供桌上型電腦的效能和功能,同時也提供可移動的便利性。

  • 相較於相同定位的 Mac,家用 PC 筆記型電腦的功能和選擇更加多元,而且平均成本更低。

  • 當在您最喜歡的書桌或桌子上使用筆記型電腦時,外接式螢幕和 USB 擴充座可讓您的家用電腦更強大且更加靈活。

  • 如果您聰明消費,可以在尺寸、效能和功能之間取得平衡,找到一款實惠的家用筆記型電腦。

author-image

作者

家用筆記型電腦的最佳組合

如果知道在尋找什麼規格,要找到最符合您生活方式和預算的筆記型電腦其實很簡單。在開始尋找筆記型電腦之前,參考下列建議以協助您取得功能、效能和價格之間的平衡,而且對於最在意的要素無須妥協。

外型規格

多數的家用筆記型電腦採用翻蓋式外型規格,翻開螢幕後會出現鍵盤和觸控板。這熱門的外型規格能在闔上時保護筆記型電腦的螢幕,且不論是坐在桌前或是沙發上,一般會保留舒適的打字和滑鼠使用空間。

另一個外型規格選項為二合一,讓擁有者分離鍵盤或是將鍵盤反摺至螢幕後方,可以將筆記型電腦螢幕作為獨立的觸控式平板電腦使用。二合一款將 PC 的效能以及平板電腦的樂趣結合至一個線條流暢的裝置中。

與其他筆記型電腦類別不同,家用筆記型電腦不一定是最輕薄、最小的,特別是如果您打算主要在書桌或桌子上使用筆記型電腦。更大型的家用筆記型電腦可以在鍵盤上配置更多按鍵(例如數字鍵盤),對於對帳單和其他個人專案而言相當有用。它們還可以包括更大的螢幕、額外的連接埠、光學 (DVD 或 CD) 光碟機,以及更多遊戲方面的潛力,我們將在後續文章中涵蓋這些內容。

不過,如果您喜歡在大腿上放置筆電,或是您喜歡將家用筆記型電腦放入提包中,並在咖啡廳使用,您可能會想要選擇更輕巧的外型規格。您仍可預期從小型家用筆記型電腦中獲得足夠效能、擴展性,以及螢幕品質。

螢幕大小

筆記型電腦螢幕的大小會直接影響它的重量和價格。筆記型電腦在實體和網路商店中通常依螢幕尺寸分類。常見的筆記型電腦螢幕尺寸通常從 11 吋起跳,然後一直至 17 吋。

一台良好的家用筆記型電腦應支援足夠大的螢幕以滿足您最密集地使用情況。幸好,新款筆記型電腦的螢幕支援高解析度,表示您可以將更多視窗和應用程式擠進單一螢幕上。若您只是想使用筆記型電腦從事基本工作,例如網路瀏覽、收發電子郵件和文字處理,則 13 吋的螢幕將會是個好選擇。

一個兼具需求的最佳辦法是在放置筆記型電腦的理想書桌或桌子上設置外接式螢幕。透過連接外接式螢幕至您的家用筆記型電腦,您將可以在所有可視螢幕中檢視和管理所有應用程式和視窗。當您不需要那麼多螢幕,並且想將您的筆記型電腦移至另一個房間或是攜帶外出時,只須簡單地取下外接式螢幕的連接即可,就像取下冷氣電源插頭一樣。如果您喜歡連接外接式螢幕到家用筆記型電腦的想法,請確實閱讀「連接埠和連線能力」一節。

如果連接和取下螢幕的想法不盡理想,或是您想要增加字型大小以便閱讀,請尋找 17 吋款式。對於您主要的家用筆記型電腦,大螢幕將會是您電腦投資的重點要素。17 吋款式一般會更重,但對於主要放在書桌或桌子上的家用筆記型電腦來說,重量可能不是主要購買要素。

想要兼顧機動性、效能及價格,請參考 15 吋機型。很多機型重量四磅以下,而且以主流消費者為對象,所以包含的功能應該大多符合您的需求,例如更多連接埠、具備光碟機(DVD 或 CD),以及更好的電池續航力。

不論選擇的螢幕大小為何,您可以在家用筆記型電腦的選擇上挑選觸控螢幕。當您想要放棄使用內建觸控板或外接式滑鼠來瀏覽網頁等行為時,一般可以選擇此選項,且不會有過多的額外費用。

PC 或 Mac

對於許多電腦使用者而言,PC 和 Mac 之間的鴻溝已由若干要素弭平。像是收發電子郵件、社群媒體、生產力或辦公室套裝軟體,以及影片串流等一般應用程式和服務目前都仰賴網路瀏覽器,一般在 PC 和 Mac 上的運作方式相同。許多其他安裝的應用程式在 PC 和 Mac 上的運作方式幾乎相同,最大的例外是 Apple 公司製作的任何應用程式,雖然這些都有相應的 PC 應用程式。

PC 家用筆記型電腦具有一些 Mac 產品沒有的優勢。

  • 多樣化:Apple 刻意將筆記型電腦的選擇限制在幾個款式上,且不包括二合一外型規格、內建光學光碟機 (CD 或 DVD)、或是內建觸控螢幕功能等選項。
  • 成本:PC 家用筆記型筆電製造商之間的款式和競爭日益增加,意味著您可以從更廣泛產品配置以及更大的價格區間中選擇。要比較 PC 與最新 Mac 之間的價格有困難,因為通常預先安裝的軟體和設定並不相同。您可以便宜的價格購買到搭載免費套裝式軟體的 PC 家用筆記型電腦。
  • 遊戲潛力:一些電腦上熱門的電玩遊戲網店,包括 Stream、Microsoft Store、GOG 和 Epic Games Store,提供部分或完全與 Windows 相容的遊戲,而非與 MacOS 相容。如果您想要在家用筆記型電腦上安裝和遊玩高需求的 3D 電玩遊戲,您將需要添加稱之為顯示卡的配備,且相較於 Mac,PC 具有更多元的顯示卡可供選擇。

進一步瞭解,請查看我們在 PC 或 Mac 之間選擇,以及從 Mac 轉換到 Windows PC 的文章。

連接埠與連線能力

筆記型電腦一般自行完成這項工作。但是,有時您需要將額外的裝置連接到家用筆記型電腦,以最大限度地發揮其潛力。瞭解連接埠的類型將有助於您決定的家用筆記型電腦投資,以免太快過時。有關下列連接類型的好消息是,它們通常是家用筆記型電腦中的標準配備。

USB Type-C

您可以從 Android 手機和其他現代電子產品中識別出這個小橢圓形的連接埠,其具有難以置信的萬用性。單一 Type-C 連接埠可以同時向筆記型電腦的電池傳送電力,並連接各種外部裝置。

一些小巧的筆記型電腦可能有專用的 USB Type-C 連接埠,因為連接埠的用處和小尺寸。如果您購買有此限制的家用筆記型電腦,您很可能要增添 Type-C 集線器,該集線器比口紅外殼稍大,並且可以插入 Type-C 連接埠。此小裝置包括其流行的一群裝置連接埠 (USB Type-A、HDMI 等)。Type-C 集線器對於筆記型電腦使用上可能有些不變,但居家使用則可輕鬆地同時將最不可或缺的裝置連接至筆記型電腦上。

如果您擔心新的筆記型電腦是否會過時,請查看其外盒或網路清單以確認其 Type-C 版本是否低於「3.2」。如果該版本為「3.1」或更低版本,您將會錯失某些進階使用者功能,不過您受到的影響不大。

Thunderbolt™ 4

雖然 USB Type-C 已成為近幾年 PC 配件中最常見的高效連接埠,但 Thunderbolt™ 4 提供更高的速度和效能,同時採用如同 Type-C 的設計。基本上,Thunderbolt™ 4 提供 USB Type-C 所提供的一切功能,且更具多功能性。如果您想要連結如 4K 螢幕(有時會標記為「UHD」)和高速外部儲存裝置到家用筆記型電腦,請查看其 Thunderbolt™ 4 的相容性。

您可以在我們「Thunderbolt™ 4 和 USB-C 間的不同」的文章中,進一步瞭解 Thunderbolt™ 4 的優勢。

USB Type-A

如果您在過去 30 年中使用過電腦,則您將會很熟悉矩形 USB Type-A 連接埠。此款連接埠以前簡稱為「USB」。家用筆記型電腦通常會提供兩或三個這種連接埠,而該數量應該足以在筆記型電腦中添加如外接式滑鼠的有用裝置。如果您想要連接更多 Type-A 裝置到您的家用筆記型電腦,上述 Type-C 集線器一般包括額外的 Type-A 連接埠。(必要時,Type-A 集線器也能達成此目的)。

HDMI

大多數現代的外接式螢幕和電視都仰賴 HDMI,此標準已存在超過 20 年。此梯型插件是連接家用筆記型電腦到第二個螢幕最簡單的方法,讓您可以同時在超過一個螢幕上觀看視窗或應用程式。許多筆記型電腦包括內建的 HDMI 連接埠。如果您理想的家用筆記型電腦沒有內建 HDMI 連接埠,則 Type-C 集線器一般包括額外的 HDMI 連接埠。

在選取類別中,您的外接式螢幕可能不支援 HDMI。其他例如 VGA 和 DVI 的標準,可能需要其自身的轉接器插件連接您的家用筆記型電腦。

Wi-Fi 和 Ethernet

如果您支付的是家用網路存取,您可以透過家用筆記型電腦的內建 Wi-Fi 系統連接無線網路。所有現代的筆記型電腦都預設支援穩定的 Wi-Fi 效能。最新的 Wi-Fi 6E 標準支援更高的最大速度、更低的電池使用量,以及安全性的提升,將避免您的家用筆記型電腦投資過時。

如果您偏好使用有線網路,家用筆記型電腦將需要 Ethernet 連接埠(看起來像是傳統的電話線連接埠,只是稍微寬一些)。在 Wi-Fi 為主的世界中,這種連接埠變得少見,但幸好上述 Type-C 集線器一般包括專用的 Ethernet 連接埠。

Bluetooth

這並不是物理性連接埠或插件。相反地,Bluetooth 是一種實用的無線標準,可以連接各種週邊設備(鍵盤、滑鼠和喇叭等)到您的家用筆記型電腦,無須額外增加線材。幾乎所有現代的家用筆記型電腦都包括 Bluetooth 無線系統。此外,Windows 使得無線連接和管理您的 Bluetooth 裝置更加容易,每當您想要增加新的裝置至您的筆記型電腦時,可以依照逐步指令完成連接。

電池續航力

電池續航力一直是購買筆記型電腦時的主要考量因素。遺憾的是,要為筆記型電腦打造長效電池,對製造商而言是艱難的任務。筆記型電腦的電池續航力多長,取決於您使用電腦來做什麼工作;最好先查閱製造商的規格作為一般準則。

一般而言,筆記型電腦的螢幕越大,或是其螢幕設定越亮,則電池續航力較短。小型筆記型電腦使用專為提供更加的電池續航力而設計的低電壓處理器。一般而言,中型以上的筆記型電腦充電完成後可使用 4 至 6 小時,而超輕便款式則可持續 10 小時。購買筆記型電腦時,請查看製造商網頁的電池續航力估算,或搜尋並閱讀您感興趣裝置的網路評論。

如果您打算在特定的書桌或桌子上定期使用家用筆記型電腦,可以考慮減少對筆記型電腦最大電池續航力的投資,並善用 AC 電源。否則,如果您打算拔下家用筆記型電腦的電源,並經常攜帶到各個房間工作,請注意其電池續航力的狀態。

安全性

目前版本的 Windows 包括內建需要 PIN 代碼或臉部掃描的選項,以解鎖或存取家用筆記型電腦上的任何檔案。為了讓您更加安心,請查看您的理想筆記型電腦是否包括 Kensington 防盜鎖孔。此上鎖機制可在您沒有使用家用筆記型電腦的情況下,固定在安全的位置。

RAM

隨機存取記憶體又稱為 RAM,用於筆記型電腦在各個應用程式間切換和儲存其暫存檔案和資訊。每台家用筆記型電腦都需要 RAM,並在其規格中列出容量。可用的 RAM 越多,電腦運作就感覺更快。8 GB 的 RAM 是平均使用者瀏覽網路視窗、文字處理,以及其他熱門應用程式時的基準,而 16 GB 的 RAM 則適合更加密集使用的情況,例如生產力套裝軟體和遊戲。如果您有興趣瞭解 RAM 如何運作,請查看我們的「電腦的 RAM 是什麼?」一文。

儲存空間

您要長期儲存的相片、影片、文件和其他資料都儲存在筆記型電腦的「長期記憶體」中。這些資料可能不會經常被使用,但是儲存妥當以利必要時使用是相當重要的。

大多數的家用筆記型電腦都搭配固態硬碟 (SSD),因為這些裝置沒有移動的零件,因此更加可靠、耐用。額外的好處是,SSD 通常提供更快速的存取和更短的啟動時間。較大的家用筆記型電腦可能包括傳統硬碟 (HDD),以更實惠的價格獲取更多的儲存空間。

一般家用筆記型電腦的儲存空間大小可從 256 GB 到 2,000 GB 左右(有時寫做 2 TB)。如果您只是打算在筆記型電腦上儲存照片和文件,則 256 GB 的儲存空間就足夠。如果您想要在筆記型電腦上備份更為密集的內容(特別是影片),則 512 GB 或 1 TB (1,000 GB) 則為更安全的儲存空間基準。

價格

尋找下一台最實惠的家用筆記型電腦的最佳方法是排出您的優先順序。

  • 螢幕大小:依照經驗法則,螢幕越小代表價格較低。例如觸控螢幕功能、像素數、以及更為豐富色彩的 OLED 技術等螢幕專屬的功能,也可能提高筆記型電腦的價格,因此如果您減少一或兩個額外的功能,您或許能以較少的價格獲得較大的螢幕尺寸。
  • 儲存裝置:越多照片、影片、文件和其他檔案的儲存空間,一般更為昂貴。作為儲存裝置選項的 SSD 由於體積更小、讀取速度更快,以及更為耐用等,因此其通常價格更高。一些筆記型電腦提供小型 SSD 和 HDD 的組合,以較實惠的價格提供兩種產品的優勢。
  • 電池續航力:如果您預計主要使用電源的情況下使用家用筆記型電腦,您可以透過尋找較小或較輕的電池款式來節省花費。
  • 遊戲潛力:使用專用 GPU 的筆記型電腦可讓最新的遊戲執行更加順暢。如果您對於在筆記型電腦上遊玩最新的 3D 電玩遊戲不感興趣,則您可以安然地略過專用 GPU,並且在購買家用筆記型電腦時省下一筆。您可以在我們的「GPU 是什麼?」一文中,進一步瞭解我們的 GPU 基本知識。
  • RAM:與儲存裝置一樣,在家用筆記型電腦上較低的 RAM 數目將會使得價格較低。然而,對於現代筆記型電腦,我們建議儘可能至少 8 GB。
  • 連接埠:部分的家用筆記型電腦款式可能具備較少可連接外部配件的連接埠,例如滑鼠、Ethernet 線,以及額外的螢幕。如果您沒有打算同時將許多裝置插入您的家用筆記型電腦,則這些版本可能花費更少,而且可能是一種減少成本的好選項。

遊戲與效能

電玩遊戲在家用筆記型電腦上可能需要更密集的處理,但,是多密集呢?這取決於您在遊玩的遊戲類型,以及您可能從中獲得的服務。

家用筆記型電腦上最大的遊戲規格是其中央處理器 (CPU) 以及圖形處理器 (GPU),又稱為顯示卡。如果您想要在家用筆記型電腦上遊玩現代的 3D 遊戲,其 CPU 的時脈速度應不低於 2 GHz,而其 GPU 則會因為您想要遊玩的遊戲類型而有所不同。筆記型電腦專用 GPU 能以較少的效能完成許多工作,只要您在家用筆記型電腦中安裝 GPU,就能獲得比未安裝 GPU 的家用筆記型電腦更好的效能。更快且功能更強大的筆記型電腦 GPU 也比入門級 GPU 昂貴。

如果您想要在功能不那麼強大的家用筆記型電腦上玩遊戲的話,您有幾個選擇。為了非電競筆記型電腦,數千款遊戲進行最佳化,特別像是 1980 年代和 90 年代的 Retro 和 Arcade Classics。如果您的網路連線能力夠好,您可以透過「雲端遊戲」服務,以較便宜的筆記型電腦遊玩規格需求較高的遊戲。這些在功能更強大的電腦上所渲染的電玩遊戲,將結果串流到您的家用筆記型電腦中。

瞭解您的新筆記型電腦

您的新筆記型電腦未來將會成為您居家生活中的重要部分,因此請盡快對筆記型電腦進行全面測試。享受其鍵盤、內建觸控板、以及其他如實體門市展示或在網路訂單的退換貨視窗中提及的其他功能。零售商保證您對新家用筆記型電腦的投資感到 100% 滿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