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將筆記型電腦連接至電視

您在筆記型電腦上可以觀看的所有內容,均可透過四種方式之一在電視上觀看。

找出串流筆記型電腦內容的方法

  • 您的電視和筆記型電腦是否使用同一種視訊與音訊連接埠?

  • 您是否比較想用無線方式串流內容?

  • 您最常使用哪種內容(例如您最喜歡的娛樂應用程式)?

  • 購買您想要的傳輸線或串流裝置,然後讓筆記型電腦協助您完成所有設定。

author-image

作者

現代人的娛樂生活習慣,已隨著網路和行動裝置的普及而大幅改變,只要使用網路和電腦就能觀賞到非常多影音內容,例如改從YouTube或其他網站收看節目,也覺得似乎沒有必要再多付費去收看有線電視(或衛星電視)!

不過,如果您不想總是在筆電的小螢幕上觀看內容的話,最理想的解決辦法是什麼呢?就是把筆電接電視,在較大的電視螢幕上享受較佳的觀影體驗!以下提供幾種電腦投影到電視的作法,絕對比您想像中簡單!

用HDMI傳輸線將電腦連接電視

筆記型電腦投影電視最簡單的方法,就是用一條HDMI傳輸線連結兩台裝置。在過去五年內製造的大多數筆記型電腦,皆具備 HDMI 連接埠(HDMI的全名是「高畫質多媒體介面 (High-Definition Multimedia Interface)」)。

HDMI 連接埠的外觀類似隨身碟、印表機和其他裝置常用的那種 USB 連接埠,但是看起來較長且較薄。大多數 HDMI 傳輸線價格不貴,而且您可以輕鬆在電視上找到該規格的連接埠。用HDMI連接兩台裝置螢幕,就如同使用延長線一樣簡單。

把電視輸入正確設定為 HDMI,接著筆電螢幕便會自動調整成最佳設定值。若您的筆電並未自動把畫面輸出至電視,請在您的電腦桌面按一下滑鼠右鍵,選擇「顯示設定」>「顯示器」>「調整解析度」,或透過「控制台」進行設定,在顯示的下拉式方塊中選擇電視,並選擇使用不同的解析度,嘗試建議的版本。若是您覺得不滿意,可以自行嘗試其他設定。選擇此影片以觀看簡易的連接與設定程序。

用VGA連接埠將舊版筆電投影電視

若您使用的是不具備HDMI連接埠的舊版筆記型電腦,也可以嘗試改用VGA連接埠,它的外型大致上是長方形的,由三排各五個針腳組成,共有15個針腳。

不過由於VGA傳輸線僅供視訊輸出,所以這個作法還必須包含使用第二條傳輸線—3.5 mm 音源線,用音源線兩端插入電視及筆電的耳機孔。

通常HDMI和VGA是最常見的兩類傳輸線,不過您的筆電或電視也可能會配有不同的傳輸線,例如DisplayPort(同時傳輸視訊和音訊),或複合端子(另一種僅傳輸視訊的傳輸線,需要第二個端子來傳輸聲音)。若您不確定您的連接埠是哪一種,可以參考這裡 的影像,瞭解最常見的電視接電腦連接方式。

當然,您的電腦和電視也有可能使用的是不同的連接埠,例如,您的電視可能具備HDMI連接功能,但您的電腦配備的卻是DisplayPort。您不必因此就感到挫折而放棄,因為您只需要花點小錢,購買一個配接器,就能輕鬆解決這個問題!

配接器的一端連接DisplayPort,另一端則連接 HDMI螢幕。就算是其他連接埠組合,也同樣可以採用配接器的方法,只要將配接器接上正確的連接端,插入筆電的傳輸線,然後另一端插入電視即可。連接過程如同HDMI傳輸線一樣,您的裝置會自動互相辨識。如果無法自動辨識,請至控制台調整設定。

了解如何將筆記型電腦連接到電視螢幕

將筆電畫面鏡射到電視上

2015 年 7 月以後推出的 Windows* 10 作業系統,已經都可以把電腦畫面鏡射到電視、Blu-ray* 播放機,和任何與 Miracast* 標準相容的裝置上(2013 年後的電腦系統,包括Windows* 7、Windows* 8和其他早期的作業系統,亦支援該標準。)。Miracast 可說是「透過 Wi-Fi 傳輸的 HDMI」,因為它的作用與 HDMI 傳輸線相同,也就是把筆記型電腦上的內容鏡射到連接的電視機上,而且免用傳輸線。

這種連接方式,需要用到一個稱為「Miracast 轉接器」的小配件。這些小型裝置因製造商不同,而有多種不同形式,不過它們的運作方式都大同小異:將轉接器一端插入筆電上的 HDMI 連接埠,讓筆電「發現」另一個裝置(例如電視)並與之直接連接,且不需要 Wi-Fi 網路就能操作。

要將電腦變成 Miracast 接收器,只需要開啟 Windows* 10 的「開始」功能表,再開啟「連線」應用程式。若您找不到這個應用程式,請先升級至該作業系統的 Anniversary Update 版本。

將電腦串流至電視上

還有一種電視接電腦的方法,就是透過專用媒體串流,最常見的選擇包括Google 的 Chromecast*、Roku 的 Streaming Stick*、Amazon Fire Stick* 或 Apple TV*。

這些裝置的運作方式其實都大同小異,我們以 Chromecast 的運作方式來舉例說明,您可以把轉接器插入電視的 HDMI 連接埠,它就能充當發送器,並透過 Wi-Fi 網路連接筆電或其他行動裝置。

Chromecast 與上述所列的其他方法不太一樣,它並不會鏡射筆記型電腦上的內容。相反地,您的行動裝置(Android/iOS 的手機或平板電腦,或Windows/Mac OS X 作業系統的電腦)可以充當遙控器使用,把插入電視的轉接器導向您想要串流的網際網路內容,就能輕鬆在電視收看電腦串流內容。這個設定十分簡單,只要把轉接器插入電視後,一般就會自動辨識您的筆記型電腦,並指引您執行設定程序。

每個人有各自擁戴的專用媒體串流工具,但是一般而言,這些串流工具的區別比較如下:

  • Chromecast 主要適合想用電視來觀賞電腦影片的人,或是透過瀏覽器取得串流內容的人。另外,想要透過電視聽音樂的人,也可以使用僅投放聲音的 Chromecast 裝置。
  • 如果是想要查看各種電視應用程式的人,則適合使用 Roku Streaming Stick。大多數串流工具都可存取主流的音訊和視訊應用程式,像是YouTube,不過 Roku 所提供的選擇是最多的。
  • Amazon Fire Stick 適用於 Amazon Prime Video 的內容串流(訂閱制),包括Amazon本身製作的節目和電影,以及它從其他付費網路取得的影音內容。
  • Apple TV 最適合喜歡在 iTunes 上存取各式內容,或在電視上玩手機和平板電腦遊戲的人,不過並不是所有媒體串流工具都能存取 iTunes。

媒體串流工具的選擇十分眾多且有多種版本,有的具備語音導覽功能,可以使用語音命令搜尋內容,裝置的價格一般在 $35 到 $150 美元不等。

當您不再收看有線(或衛星)電視,並不代表從此就無法收看您喜愛的節目。就算您保留有線或衛星電視,也可能會有無論如何都想要把筆電內容直接串流到電視上的時候,像是展示您去渡假的照片和影片的時候。所以,請挑選最符合您使用習慣的方式,擁有更多的娛樂選擇一點也不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