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人機女王

夜空燈光秀新革命。

焦點

  • 認識 Intel 無人機團隊的領導者,她運用 Intel® Shooting Star™ 無人機與迷你無人機打破了金氏世界紀錄。

  • Cheung 希望能啟發下一代的領導者,鼓勵年輕女性全心投入感興趣的主題,並追隨自己的熱情。

  • 「我們的團隊只發掘出了無人機技術應用範圍的一小部分。」 – Natalie Cheung

author-image

作者

Natalie Cheung 的團隊在 2015 年 11 月,讓 100 台搭載了燈光的 Intel® Shooting Star™ 無人機飛上天,點亮了德國漢堡的郊區夜空同時,也創下了最多無人飛行載具 (UAV) 同時飛行的金氏世界紀錄。

很快地,「無人機 100」(Drone 100) 燈光秀的數量就加倍了,創下了 300 台無人機同時飛行的記錄,隨後又加到 500 台,突破了自己的記錄。

在 2018 年,她的團隊在拉斯維加斯透過室內的一台電腦控制 110 台 Intel® Shooting Star™ 迷你無人機,締造了最多無人機同時在室內飛行的記錄。

「沒有什麼比擁有一台無人機並操縱它飛行,看著它升到空中、飛入雲霄更刺激的了,但能同時控制著飛行在空中的 100、300 甚至 500 台無人機,這真的讓我興奮到無以復加,」Intel 無人飛行載具 (UAV) 事業群的無人機燈光秀業務總經理 Cheung 表示。

Intel 無人機燈光秀團隊由 Natalie Cheung 帶領,他們還只用到這全新技術的小小一部份。

在室外燈光秀,她的團隊使用一系列搭載 LED 的輕量 Intel® Shooting Star™ 無人機,並以程式編寫,設計出移動的 3D 形狀,以超過 40 億種不同色彩組合照亮夜空。

「看著它們亮起、在空中繪出動畫是一方面,但想到這些無人機僅透過一位駕駛員,並只使用一台電腦進行控制,這還是讓我感到驚訝萬分,」Cheung 這麼說。

這個無人機團隊結合了軟體工程師、硬體工程師、動畫師、無人機技師,以及無人機的駕駛員,為全球各地的大型文化活動開創了全新類型的夜空娛樂體驗。舉例來說,他們為 2017 NFL 超級盃中場表演、科切拉音樂藝術節,以及澳洲的繽紛雪梨節都設計了獨特的燈光秀。

她最近在一場位於洛杉磯的活動中,為 Warner Bros. 和 Ultra Productions 創作了特殊的《神力女超人》燈光秀,以慶祝其家用播放版推出。Cheung 帶領一個全部由女性組成的操作團隊進行無人機燈光秀,加上電大提琴手 Tina Guo 的現場表演。

「這些無人機真是不可思議,」《神力女超人》的導演 Patty Jenkins 表示︰

「看著它們,就能感覺到這就是未來。」

Cheung 是精力充沛且步調快速的人。她經常像旋風一樣四處參加世界各地的會議,但有越來越多時候,就彷彿時間停止一般,讓她能看到夢寐以求的景象。當她的團隊與舉辦於加州沙漠的科切拉音樂節合作時,她就有這樣的感受。從一開始,這就是她的願望之一。

「科切拉就在我生長與工作的地方的南邊,」她說︰ 「從我們第一次使 100 台無人機飛上天開始,我就知道這樣的燈光秀能為音樂節帶來全新的面向。我腦袋中出現的第一個慶典就是科切拉音樂節,因為不停有人在討論這個活動。我們專門為科切拉音樂節設計了燈光秀,所以其中會出現活動中一定有的摩天輪,加上因為場地在棕櫚泉,我們也加入了棕櫚樹的圖案。」

為了完美呈現無人機燈光秀,必須要妥善搭配許多移動部件與大量的複雜動作。

「在不同的環境中,永遠都能學到如何應對新的挑戰。」

職涯之路隨之起飛

Cheung 畢業於 MIT,擁有電子工程與電腦科學的碩士學位,畢業後她受到 Intel 招募,並開始參加輪換計畫,這使她在加入 UAV 事業群之前,得以與 Intel 最近的兩位執行長共事。

「無人機給了我一個令人興奮的機會,讓我能將興趣運用在事物的運作方式上,」她說。

她不停地與團隊進行腦力激盪。如何將燈光秀運用在商業上,也就是她說的「空中 360 度品牌行銷」上?

「我對現在所做的事情充滿熱情,這對我來說已經不像是在工作了。在現場與人們見面,然後看著他們在體驗第一場無人機燈光秀時吃驚的樣子,實在是太有趣了。」

她與無人機工作的時間越長,就想出越多種讓技術在日常生活中提供協助的方法,從尋找受困的登山客,到打造難忘的婚禮等。

「我們的團隊只發掘出了無人機技術應用範圍的一小部分,」Cheung 說。

隨著無人機技術的進步,便可提供更優秀、更安全的飛行自動化,讓無人機系統的設定與操作都更加簡便。Cheung 表示透過在操作中學習,加上設計方面的創新,便可帶來嶄新的突破,讓無人機不僅能用於燈光秀,也能提供更加實用的用途。

「現在的搜索與營救任務必須要靠一位駕駛員來駕駛一台無人機進行。若一位駕駛員能控制多台無人機,就能更快速地探索更大的地面區域。在未來,他們所收集的資料更可傳送至雲端進行分析,以更完善地搜尋走失的登山客。」

她在無人機產業已經擁有了可觀的影響力。Drone 360 Magazine 認為她是最重要的「2017 UAS 焦點女性」(2017 Women to Watch in UAS)。此雜誌認為燈光秀是「Intel 大有前途的商機。創造可商業應用的產品需要面對極為艱鉅的挑戰,但作為回報,也可能使業務發展更加蓬勃。」

一步一步迎向未來

Cheung 在好奇地逛 Kickstarter 時買下她的第一台無人機。她看到一台需要自己動手組裝的無人機套件,並決定買下。

「我在組裝的過程感到很開心,但我幾乎立刻就把它摔壞了。」

從那時之後,她的個人無人機收藏便不斷增加,包括搭載 Intel® RealSense™ 技術的 Yuneec Typhoon H,以及 Yuneec Typhoon 4K,可運用能 360 度旋轉的攝影機,拍攝超高解析度的空拍影片。

她甚至曾使用無人機檢查她家周圍的排水溝。

「這比爬梯子上去檢查是不是需要清理要好的多了,」她說。

她認為有越來越多的新人會在婚禮上使用無人機。

「你知道在派對拍團體照時,攝影師得站在椅子上,試著拍下所有人的樣子嗎?使用無人機,就能更簡單辦到了。你可以找到最合適的角度。」

讓夜空中亮起「Jack 與 Jill 永浴愛河」這一句,如何呢?

啟發下一代的領導者

身為一位迅速踏入領導階層的主管,Cheung 鼓勵年輕女性勇於追求夢想。找到自己感興趣的主題,並全心投入,同時保持開放的眼界與心境。

「網際網路是學習的好地方,」她說︰ 「您幾乎可以利用 Google 找到一切,瞭解幕後運作的技術。」

她說從優秀的導師、榜樣,或正面影響上尋求指導與靈感十分重要。她建議透過交流活動或業界研討會找到他們,或從中收集靈感。

「找一位具有您感興趣經驗的女性,並請她們與你分享她的職涯路程。」

避免膽怯或自滿。當同學稱呼她為「筆記狂」,或因為貶低,讓她去做指頭纖細的人才適合的事情時,她學到了要讓自己充滿自信。

「挑戰既定的概念,讓別人瞭解你的長處,」她說︰ 「確保他們瞭解帶有貶低的評論可能會導致他人不自在。」

我們的終極目標是團隊合作,運用技術與人類的智慧打造更好的世界。對 Cheung 來說,這代表進一步提高無人機的能力。

「我在這個領域看到了巨大的商機,」她說︰ 「看看為何有這麼多人已經把無人機技術當成生活的一部分。我們才剛起步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