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tel® 處理器效能代理常見問答集 (FAQ)

文件

產品資訊與文件

000098324

2024 年 03 月 18 日

處理器變得越來越複雜,必須在各種功率和頻率下運作的多個計算引擎和核心類型整合到單一晶元中。許多原始設備製造商 (OEM) 正在利用平臺級電源和 Intel® Dynamic Tuning Technology (Intel® DTT) 等熱管理的優勢來優化其系統設計行為並提供獨特的體驗,在需要時提供高性能,以便在其他時間最大限度地延長電池壽命。使用單一基本頻率或功耗來指定和評估處理器性能的傳統方法無法反映這些設計點的範圍。Intel 已更新處理器規格,以更準確地反映現實世界動態處理器行為。以下資訊旨在幫助支援此更改。

按兩下或主題以取得詳細資料:

為什麼 Intel 不再使用單一的基本頻率或功耗來指定和評估處理器的性能?現在有什麼不同?

處理器變得越來越複雜,必須在各種功率和頻率下運作的多個計算引擎和核心類型整合到單一晶元中。傳統的單一規格已經過時,因為它們不能反映動態工作範圍和廣泛的系統功能。Intel 已更新處理器規格,以更準確地反映現實世界動態處理器行為。

該如何解讀 Intel 更新的處理器規格?處理器的動態操作範圍是多少?

從設計上講,Intel 處理器具有較寬的工作功率/頻率範圍。Intel 的新處理器規格反映了「基本」和「渦輪」操作之間的頻率和功耗範圍,讓最終使用者更能反映處理器的行為。處理器設計為根據當前的工作負載需求和電源/散熱限制,在操作狀態之間智能轉換。例如,當系統閑置時,處理器會降低功耗以最大限度地延長電池壽命;當新的應用程式啟動時,處理器會加速到高性能狀態,快速完成應用程式的啟動。

哪一種處理器規格對效能更重要,「基礎」還是「渦輪」?

處理器的所有方面都對效能至關重要。

Intel 的處理器內有多個運算引擎,CPU 與傳統處理器類似。對於主要依賴 CPU 的工作負載,持續時間較短的工作負載受「渦輪加速」運算的約束,而持續工作負載則受「基本」參數的約束。許多工作負載往往是一些「渦輪」和一些「基本」操作的混合體。Intel 處理器善用處理器的各個層面,提供引人注目的終端用戶體驗。效能混合架構、多個運算引擎、多個 IO 埠和 IP 可在單一晶片內智慧地共用資源,同時在寬動態的功率和頻率範圍內運行。處理器的所有層面最終都會在現實世界中產生理想的效能範圍。

在低於基本功率或基本頻率下工作正常嗎?

是的。當系統上運行低複雜度工作負載(如輕量級網頁流覽)時,處理器電源和頻率通常會低於指定的基本值。這是典型的操作行為,當工作負載需求增加時,處理器將移動到較高的操作狀態。在某些情況下,當處理器正在等待來自外部來源 (如網路伺服器) 的資訊時,它可能會移動到較低的運行狀態以節省電源。

某些系統設計選擇(如靜默模式或電池續航力模式)可能會暫時限制較高的作業狀態,以犧牲處理器效能。請聯絡您的 OEM 了解詳細資訊。

我的系統設計選擇會影響我的處理器操作嗎?

是的。處理器的可觀察操作可能受限於電流和/或溫度限制,而且可能因設計而異。如果您有其他問題,請與您的 OEM 聯繫。

最終使用者可以調整處理器的操作範圍嗎?

處理器功能僅作為系統設計過程的一部分發佈給系統供應商。系統設計供應商可以選擇自行決定向最終用戶公開某些控制件。請聯絡您的 OEM 了解詳細資訊。

請注意,超頻處理器會向最終使用者公開額外的控制。

以前出現在 Intel 處理器品牌字串中的基本頻率發生了什麼變化?

第 12 代 Intel® Core™ 處理器和後代不再在處理器品牌串中發佈單一的基本頻率。這凸顯了現代處理器的寬動態操作範圍,並防止了本文前面說明的專注於單點功率和頻率。

通知與免責聲明

處理器的可觀察操作可能受限於電流和/或溫度限制,而且可能因設計而異。如果您有其他問題,請與您的 OEM 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