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從 BIOS 超頻 CPU

重點:

  • 基準測試

  • 修改設定

  • 保護

  • 確保穩定性

  • 系統監測

author-image

作者

BIOS(基本輸出入系統)是安裝於主機板的軟體,載入作業系統之前會先載入 BIOS。BIOS 提供的介面能讓您配置安裝於主機板上的硬體。您可以從 BIOS 變更電壓和頻率等設定,因此也可以用 BIOS 手動將 CPU 超頻,提高時脈速度,進而改善效能。

本文假設您對超頻及其運作方式有基本認識。如果您是超頻新手,希望進一步瞭解基本知識,不妨閱讀這篇超頻概覽迅速掌握資訊。

您也需要確認一下硬體是否合適。

嘗試 BIOS 超頻前,不妨先考慮一些軟體,它們能讓超頻過程更簡單。例如,Intel® Extreme Tuning Utility (Intel® XTU) 就是個容易上手的工具,適合超頻新手。

另一方面,從 BIOS 超頻能完整存取所有可調整的系統效能設定。如果您對手動調整系統設定以及管理所有超頻層面感興趣,您應該從 BIOS 進行超頻。

開始程序之前,務必將 BIOS 更新為最新版本。這樣一來,您才能利用主機板製造商發布的任何新功能或修正程式。線上搜尋您的主機板,或者參閱適當的說明文件,判斷更新 BIOS 的正確方式。

BIOS 的外觀與配置取決於主機板製造商。若要存取 BIOS,您必須在電腦開機後、Windows 載入畫面出現前,按下特定按鍵,例如 F2 或 Delete 鍵。具體說明請參閱主機板說明文件。

更改時脈頻率或電壓可能會使任何產品保固無效,並降低處理器和其他元件的穩定性、安全性、效能以及壽命。

超頻時必須瞭解的設定

BIOS 可存取全系統的硬體,因此有龐大的功能表供瀏覽。BIOS 的設計也各有差異,依主機板製造商不同而不同,因此確切名稱或功能表配置可能也有所不同。查看線上資源,搜尋您需要調整的功能的位置,或者探索 BIOS 中的各種選項,直到您找到所需功能為止。

一些實用的超頻設定如下:

  • CPU Core Ratio,或稱 multiplier(倍頻),決定了 CPU 的速度。處理器整體速度的計算方式為:將基礎時脈速度 (BCLK) 乘以這個倍頻。舉例來說,100MHz 的 BCLK 乘以 45 的 CPU 倍頻,就會得出 4,500MHz 或 4.5GHz 的 CPU 速度。調整此設定時,通常可以調整個別核心或所有核心。
  • CPU Core Voltage(CPU 工作電壓)是供應給 CPU 的電量。提高 CPU Core Voltage 會提高 CPU 的輸入電壓,為 CPU 提供執行更高速度所需的空餘空間。
  • CPU Cache/Ring Ratio(CPU 快取/環狀倍頻)會調整 CPU 若干部分的頻率,例如快取和記憶體控制器。
  • CPU Cache/Ring Voltage (CPU 快取/環狀電壓)是用來提高 CPU 快取的輸入電壓。這有助於穩定處理器超頻。在部分平台,這個電壓與 CPU 核心電壓相連,無法單獨修改。

監測系統命脈

超頻時您需要謹慎監測系統,因為變更供應給硬體的電力時,可能會影響作業溫度。

BIOS 提供的系統監測選項有限,所以使用從 Windows 執行的軟體最為保險。Intel® XTU 提供了一系列系統監測工具,另外,CPU-Z、CoreTemp、HWiNFO32 等也是可以考慮的工具。

既然您已經瞭解即將調整的設定,現在開始進行系統基準測試。

步驟一:建立基準效能

超頻的第一步,就是用基準測試公用程式測量系統的基準效能。這樣一來,您就可以輕鬆比較超頻後的效能指標,清楚看出任何改善之處。因為您無法從 BIOS 執行基準測試公用程式,所以您需要使用從 Windows 開啟的基準測試公用程式。

有很多基準測試方法可以測量硬體狀況,包括 Intel® Extreme Tuning Utility 軟體。我們在這份超頻概要指南中為您多舉了幾個方法。

基準測試分數出爐後,請務必記錄結果,這樣一來才能與稍後的分數比較,瞭解成果。

步驟二:調整效能設定

所有 CPU 核心倍頻設為 50x 的範例。

如前述,每個 BIOS 和硬體的配置都不同,因此各個設定選項的位置可能有所不同。然而,所有系統的超頻基本原理都一樣。

首先,您應當修改 CPU Core Ratio 的設定,這是決定 CPU 最終速度的其中一個數值。在 BIOS 找到能讓您調整這個設定的部分。

注意:變更 CPU 作業設定時,最好一次變更一個設定,驗證變更成功後,再變更另一個設定。這樣一來,如果有任何問題,您能輕鬆找出引起問題的設定,並將它還原為前一個、已知正常可用的設定。

找到這個部分時,先將 CPU Core Ratio 調高,通常是調高一個數值(例如,從 42 調高為 43)。接著套用變更,儲存並退出 BIOS,然後重新啟動系統。

在 BIOS 調整任何設定時,增加幅度愈小愈好。接著套用變更、重新啟動系統,然後執行基準測試。測試不僅會說明您的調整是否對超頻有益,還能讓您輕鬆修正任何會造成系統不穩定的設定。大部分的 BIOS 都能讓您將設定儲存為設定檔。每次找到穩定超頻的成功設定組合時,請將設定儲存為設定檔,以便複製。

如果開機成功,照先前的方法執行相同的基準測試,然後查看分數是否比初始分數進步。如果套用新的 CPU Core Ratio 設定後電腦無法重新啟動或當機,返回 BIOS 並還原為前一個已知可行的設定。

如果系統重新啟動後依舊不穩定,除了提高倍頻,您可能還必須修改供應給 CPU 的電壓。這個設定應該在 BIOS 的 CPU Core Ratio 設定附近,而且通常稱為 CPU voltage 或 CPU Vcore。修改電壓有助於確保 CPU 具備足夠電力,能以較高倍頻速度執行。頻率愈高,需要的電力愈高,也就是說可能需要更高的電壓。

提高 CPU core voltage 時,請切記,任何經過 CPU 的額外電力都可能影響其溫度輸出。務必找出所有情況的最低穩定電壓,因此請一次只提高 +0.05 V 的電壓。接著套用並測試,直到您找出可行的設定組合。

您還能從 BIOS 中修改內建的防護措施。雖然調整這些設定可能在您嘗試超頻時大有幫助,但請在有十足把握的情況下再進行變更。這類防護措施都有其必要性,不當調整可能會損壞硬體。

如果系統不穩定,亦即系統無法重新啟動或出現凍結,請查看維護系統穩定性段落,瞭解後續步驟。

測試後,待您達到理想的基準測試結果,而且系統也順利重新啟動,您可進行下一步。

步驟三:測量效能提升

欲確認超頻帶來的效能提升,請先執行先前用來測量系統基準分數的同一個基準測試。接著比較結果。如果分數進步,代表您成功提升了 CPU 的效能。接著,您有兩個選項。

  • 如果您對效能提升感到滿意,可以接著確認系統穩定性。
  • 如果變更對效能提升無益,返回 BIOS 繼續調整設定,直到獲得理想的結果為止。

步驟四:壓力測試

基準測試分數反映了系統在短時間測得的效能。為了確保系統的長期穩定性,或工作負載更密集時的穩定性,請務必對 CPU 的更高頻率進行壓力測試。

有幾個穩定性測試軟體可供您使用。您應當選擇最能反映您預期的系統使用方式的軟體。

超頻後

如果您遵照上述說明進行 BIOS 超頻,系統應該能穩定無虞,CPU 的執行速度應該也會更快。如果執行壓力測試後系統穩定,那麼您就大功告成了。恭喜!

三不五時監測設定仍然相當重要,因為這樣能確保 CPU 的作業溫度正常,若您修改或更換了任何其他硬體,那就尤其不能疏忽。然而,最重要的是,盡情享受您的全新超頻,以及速度更快的 CPU 帶來的種種好處。

如果您準備好充分發揮另外一個元件的功能,請查看我們的 RAM 超頻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