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選擇:電競筆記型電腦 vs. 電競桌上型電腦

重點:

  • 與到底該選擇筆記型或桌上型電腦相比,系統效能對各個元件的影響更大。

  • 筆記型電腦可模擬桌上型電腦的設定,桌上型電腦則通常提供更廣泛的 I/O 支援。

  • 筆記型電腦精巧的外型規格使其升級的程度有所限制。

  • 桌上型電腦可提供更多自訂選項。

author-image

作者

選擇電競筆記型電腦和桌上型電腦時,應思考幾項重要因素。雖然電競筆記型電腦較小巧且可攜帶,但電競桌上型電腦卻更為龐大且更可自訂。兩者都是不錯的選擇,但也都有各自的優勢與弱點。

哪個外型規格最能支援您的電腦體驗?讓我們看一下各自的不同屬性與使用案例

效能

儘管在選購電腦時看似有違直覺,但效能或許不該是您下決定的重要因素。之前的筆記型電腦系統一度公認為威力不足以與桌上型電腦媲美,但如今已不再是如此。

現代電競筆記型電腦的效率和威力均可達驚人境界。雖然就高階元件與散熱而言,桌上型電腦仍可具有效能優勢,但這種差異遠遠不如以前那麼明顯。

效果幾乎不相上下,因此讓我們看一下您要考慮的其他因素。

可攜性

比較電競筆記型電腦與電腦桌上型電腦時,首先要問自己您是否喜歡可隨處使用的電腦,還是偏好更大且厚重的電腦,其能提供更多連接埠與自訂選項。

筆記型電腦

筆記型電腦主要優勢在於便利可攜。有了合適的筆記型電腦,您就可以隨時隨地進行桌上型電腦可處理的大部分工作。

如果經常外出,靈活的彈性確實不可或缺。近來筆記型電腦又更輕巧,您可以在飛機上或咖啡廳裡使用,桌上型電腦難以望其項背。

同時,電競筆記型電腦往往擁有高階硬體,無論您身在何處,都可以進行有競爭力及 AAA 等級的遊戲。

筆記型電腦利用電池運行,內建顯示器並搭配鍵盤和觸控板,回到家搭配適當的周邊裝置,又可享受堪比桌上型電腦的絕佳體驗。搭配額外的擴充基座、滑鼠、鍵盤及外接遊戲顯示器購雖增加額外採購成本,卻可提高筆記型電腦的靈活度。

桌上型電腦

此外桌上型電腦的體積相對大得多,幾乎無法攜帶。即使是外型規格最小的桌上型電腦仍需使用電源插座和螢幕。雖然有人不介意為特殊場合(如區網派對)帶上完整的直立式主機,但大家多半習慣在定點使用桌上型電腦。

一般而言,桌上型電腦可透過主機板或以 PCIe* 連接的擴充插槽裝置實現多樣化 I/O 支援(或連接外接裝置的能力),例如獨立顯示卡。機殼也可能提供更多的連接功能選項,例如前置 USB 與音訊連接埠。藉此便可支援多螢幕、非標準化周邊裝置,額外的 USB 連接選項,實現更靈活有彈性的工作或遊戲工作站。

硬體升級

筆記型電腦的可攜性有其不利之處,即精巧的外型規格使難以升級。在許多筆記型電腦上,處理器與圖形卡均已焊接在主機板上,或者難以取用。桌上型電腦在這方面則具有優勢,因為其內部元件可讓人輕鬆取用。

筆記型電腦

由於筆記型電腦的精巧設計,它們大體上更加難以升級。部分筆記型電腦可升級 RAM 或儲存空間,但對一般使用者而言,升級 CPU 或 GPU 並非可行選項。購買筆記型電腦時,請考慮只要有了該電腦,您就會使用幾乎相同的內部元件。

桌上型電腦

另一方面,大部分桌上型電腦均可輕鬆升級。由於採用模組化配置可相對輕鬆地更換元件,這樣可讓您在必要時升級硬體。因此電腦效能衰退時您無須購買新電腦,可以視需要進行逐步更新,讓桌上型電腦搭配最新硬體跟上時代。

甚至連預先建置的電腦也非常容易升級,但仍請您向製造商確認使用該系統是否可享保固。

自訂

基於同樣原因,桌上型電腦的實體大小使其自訂選項遠遠超越筆記型電腦所能提供。

筆記型電腦

購買筆記型電腦時通常也可選擇核心元件,包括儲存空間、RAM、CPU 及 GPU,有時候也能選擇顯示器。

或許您可彈性微調效能,但大部分情況下從購買直到換電腦,您將持續使用相同的硬體。

一如筆記型電腦的視覺設計,也是「從一而終」。外型規格如今確實更多樣化,但還是只能挑選現有設計,而客製化選項又有限,例如量身打造的烤漆與鍵盤背光設計。

桌上型電腦

使用桌上型電腦,自訂是最大的吸引力之一。您可輕鬆更換硬體來確保滿足需求、無須妥協。桌上型電腦提供:

  • 自訂硬體選項的多樣性。無論是要讓 CPU 超頻2並以客製的液體冷卻系統確保最佳溫度,或搭配多台最小巧的電競桌上型電腦,精準控制系統的運作方式,幾乎沒有辦不到的事。
  • 高度規範的效能。自訂的硬體可讓您確保電腦能以顛峰效能運作。相較於筆記型電腦,桌上型電腦可用的表面空間更大,更利於採納強大的散熱解決方案。你可安裝散熱風扇、整合式全功能 (AIO) CPU 冷卻器,或是複雜的客製化冷卻迴路,針對特定硬體需求提供精心打造的散熱解決方案。
  • 更具美感的選擇。桌上型電腦使外觀更加多變有型。除了電腦的外殼顏色,還能為每個元件選擇不同的尺寸、品牌、規格及視覺設計。利用精選的硬體與冷卻解決方案便可自訂電腦性能,搭配獨特電腦外型揮灑奇思遐想、創意更豐沛。

如果您偏好採用預先組裝的電腦,仍可享受高度可自訂性。有些廠商會讓您在系統組裝前自行選擇所需配備,因此無須親自組裝,也能享有家用組裝桌上型電腦的所有優勢。

並排比較

就購買電競筆記型電腦還是桌上型電腦而言,並沒有正確答案。孰優孰劣,難以定論。

重點在於您重視的是什麼;您是否正在尋求遊戲筆記型電腦的可攜性,還是偏好電競桌上型電腦廣泛的自訂選項,包括組裝您專屬電腦的選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