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挑選 2023 年最佳電競筆記型電腦 - Intel

重點:

  • 選擇系統時,請在功能與可攜性之間找到平衡。

  • 請仔細挑選 CPU 和 GPU,尤其是當您打算以更高的解析度或畫面更新率進行遊戲時。

  • NVMe SSD 可以加快載入速度。

  • 連接外部裝置,提升在家遊玩遊戲時的體驗。

author-image

作者

選擇新的電競筆電時,可能會不知道從何下手。有許多必須考慮的重點,包括顯示器、外型規格、電池壽命,以及為整台電腦供電的零件。

通常,我們無法此用新硬體來升級電競筆電,因此提前計劃並考慮系統用途非常重要。最重要的第一步,就是優先考慮對您最重要的功能。

接下來我們將更詳細地介紹這些主題,但先讓我們從基本知識開始介紹。

挑選最佳電競筆記型電腦:關鍵功能

  • 顯示器。尺寸、解決方案和更新率都會影響您的遊戲體驗。您要優先選擇高解析度或高更新率的螢幕,還是打算使用外部監視器?
  • CPU 和 GPU。比較零件規格(例如核心數量和時脈速度)並檢查效能標竿,一目了然地比較不同的產品系列。
  • 記憶體與儲存空間。認識 SSD 和 HDD 之間的區別,並確認您計畫的系統使用方式需要多少 RAM。
  • 設計。較輕的筆記型電腦更方便旅行時攜帶,但是當您在家中遊玩要求嚴苛的遊戲時,強大硬體可能會是更優先的考量。
  • 連接埠和輸入。規劃您預期會使用的外部裝置數量(包括外部儲存裝置和音訊裝置)。您是否需要更高的靈活性、更多的空間,或是額外的高速連接埠?

讓我們深入了解尋找電競筆記型電腦時,會面臨的一些重點。從打開電競筆記型電腦時,看到的第一樣東西開始:螢幕。

顯示器

適合的顯示器可能會對您的遊戲體驗產生重大影響,但是除了螢幕尺寸之外,還有更多因素需要考慮。

筆記型電腦顯示器:關鍵功能

  • 解決方案。解析度越高,螢幕上出現的像素就越多,代表圖像更清晰。較新的筆記型電腦可能會配備 1440p 或 4K 螢幕,而非 1080p 標準螢幕。不過,在這種解析度下,遊戲所需的硬體成本可能會提高。
  • 更新率。更新率較高的顯示器,能讓螢幕上的動作看起來更順暢,且更易於追蹤。這種顯示器能透過每秒多次重新繪圖來實現此目標。許多電競筆電的顯示器都採用了這種技術,其中某些顯示器具有 120Hz 或 144Hz(或更高)的更新率。
  • 螢幕尺寸。筆記本電腦的外型規格和顯示器尺寸各有相同,其中 13 吋、15 吋和 17 吋螢幕是最常見的配置。較薄的邊框(螢幕周圍的邊框)能以較小的外型規格,容納更大的螢幕。
  • OLED(有機發光二極體)。這種螢幕會用於某些電競筆記型電腦上,螢幕的像素會自體產生光源,而非依賴背光。與大多數筆記型電腦螢幕(通常是 LED 光源的液晶顯示器)相比,OLED 螢幕能夠實現更深的黑階,以及更高的對比度。

提升便攜式 PC 體驗的一種簡單方法,就是將筆記型電腦連接到外部監視器。這樣一來,使用者就能選擇附有便攜式外型規格的筆記型電腦在外使用,回到家後,再連接 4K 解析度、240Hz 的更新率或超寬高比螢幕。

在考慮具有高解析度或高更新率的外部顯示器時,請確保您選擇的 CPU 和顯示卡能夠完全發揮顯示器的功能。請將您正在考慮的筆記型電腦零件,與您想遊玩的遊戲推薦規格進行比較,相應地決定零件選擇的優先順序。

如果要深入了解如何挑選電競螢幕,請查看我們的完整指南

CPU

中央處理器 CPU 就像是筆記型電腦的「大腦」。CPU 會將訊號發送至系統中的其他零件,並且處理由機器上執行中的所有軟體發送的指令。

您選擇的 CPU 可能會對您的所有動作產生重大影響,從遊戲中可見的畫面更新率到應用程式的回應時間,甚至是筆記型電腦的電池壽命全都會受到影響。

最常提及的 CPU 規格是核心數量與時脈速度,不過其他屬性也會產生影響(其中包括超頻潛力)3。對您來說,最重要的 CPU 功能將根據筆記型電腦的使用方式而有所不同,因此您有必要了解這些基礎知識。

CPU:關鍵功能

  • 時脈速度。時脈速度決定 CPU 每秒執行的週期數(以 GHz 為單位)。一般而言,時脈速度較高代表 CPU 速度更快,不過也會受到其他因素影響。如需深入了解 CPU 時脈速度,請查看我們的指南
  • 核心數量。多核心能協助 CPU 執行進行多工作業,每個核心的功能就像是單獨的處理器,能夠並行工作以完成更多任務。使用 Intel® 超執行緒技術的 CPU 能讓每個硬體核心執行多個軟體執行緒,獲取更高的潛在效能。
  • CPU 選項。幾乎每一種使用案例都有專屬設計的 CPU,因此,值得您花時間挑選一款最符合您系統使用規劃的 CPU。如果您想要更高的核心數量與時脈速度,Intel® Core™ H 處理器系列產品會是非常適合的選擇。不鎖頻 CPU(例如 Intel® Core™ i9-10980HK CPU)能夠超頻4,獲得額外的效能空餘空間。如果您比較偏好便攜且省電的 CPU(例如 Intel U 系列產品),就能協助您維護電池壽命。在此深入了解各種不同的 CPU 選項

為了在直播或錄影遊戲過程時,保持一致的遊戲內效能,我們建議至少使用 Intel® Core™ i7 處理器。如果你對遊戲直播串流有興趣,那麼更高的時脈速度和核心數量對您來說至關重要,因為擷取軟體通常需要強大的處理能力才能對影片進行編碼。

如果你想深入了解 CPU 規格和其他選項,請參閱「如何選擇遊戲 CPU」的指南。

GPU

筆記型電腦的 GPU 或圖形處理器能夠在您遊玩時,建立構成螢幕影像的像素。然後再搭配 CPU,這就是享受流暢畫面更新率和高解析度遊戲的關鍵。

如果您想遊玩 1440p 或 4K 的遊戲,則必須擁有能支援的 CPU 和 GPU。解析度越高、螢幕上的像素就越多:例如,以 4K 解析度執行遊戲時,像素是標準 1080p 的四倍。

GPU:關鍵功能

  • 畫面更新率和解析度。確保遊戲筆記型電腦的 GPU 和 CPU 能夠達到一致的畫面更新率,同時渲染螢幕或外部顯示器的合適解析度。將您正在考慮的筆記型電腦中的 CPU 和 GPU,與您想遊玩的遊戲系統要求相比較,了解它們的執行性能。
  • 顯示器更新率。如果您購買了 144Hz 的螢幕,那麼您會希望 GPU 能持續達到 144 FPS(或更高),妥善利用高更新率的所有優點。
  • 光線追蹤。如果您打算啟用光線追蹤技術等硬體密集渲染技術,請檢查相關效能標竿,提前了解這對效能的影響。

儲存裝置

在影響遊戲的大多數領域中,固態硬碟 (SSD) 的效能表現均優於舊式機械硬碟 (HDD)。SSD 會使用一種快閃記憶體 (NAND) 來進行電子讀取和寫入資料區塊,而不會有任何零件的移動。另一方面,HDD 使用由馬達驅動旋轉的機械磁盤,透過移動的硬碟磁頭進行存取。

與 HDD 相比,SSD 的一項關鍵優勢就是隨機讀取/寫入速度快,這代表 SSD 可以快速存取儲存在硬碟中不同位置的資料。與同等大小的 HDD 相比,SSD 通常能更快地載入程式和檔案,並且可以協助減少系統啟動的時間。

由於 SSD 不使用移動零件,並且具有均衡記憶體區塊磨損的程序,因此使用壽命也比傳統 HDD 久。

由於製造成本較高,SSD 每 GB 的成本通常比相同尺寸的 HDD 更高。因此,某些系統同時具有 SSD 與用於儲存大型文件的大容量 HDD,不過有越來越多的現代筆記型電腦純粹依賴 SSD 了。

筆記型電腦儲存裝置:關鍵功能

  • NVMe SSD。這種硬碟使用的是高速 PCIe 匯流排,而非較舊的 SATA 介面,因此能擁有相對較快的隨機讀取/寫入速度,以及和更高的輸送量。
  • SATA SSD。這種硬碟使用與傳統 HDD 相同的 SATA 連接器。通常比 HDD 更快、更耐用,但比新的 NVMe 硬碟更慢。
  • Intel® Optane™ 記憶體技術。Intel® Optane™ 記憶體是一種輕巧的 NVMe 型解決方案,結合了全新的儲存技術與智慧記憶體,可封存常用程式和檔案進行快速檢索。此技術的設計目標是快速載入關鍵應用程式和資料,使其成為開機磁碟機的絕佳選擇。
  • 外部儲存裝置。內建儲存空間有限時,外部硬碟或 SSD 能夠提供經濟實惠的額外空間。

如需更多關於 HDD 與 SSD 技術的比較,請查看我們的指南,挑選合適的儲存裝置

RAM

隨機存取記憶體 RAM 能夠暫時儲存資料,供 CPU 快速檢索。與 SSD 或 HDD 不同,RAM​​​​​​ 不會長期儲存資料,並且會在關閉電源後重置。但是與儲存磁碟相比,RAM 能更快速地取得常用資料。

額外的 RAM 能讓 PC 同時執行更多程序,並使系統在執行後台服務的同時,更快速地在程式間切換。

您的筆記型電腦需要多少 RAM,取決於您計劃使用系統的方式。

  • 2-4GB 的 RAM 足以支援瀏覽網際網路、輕量工作應用程式或較舊的遊戲。
  • 8GB 的 RAM 足以支援中等遊戲和大多數的工作應用程式。許多現代 PC 遊戲將 8GB 以上的 RAM 列為最低系統要求。
  • 16GB 的 RAM 讓系統能在更高等的設定下執行更新更佔用資源的遊戲、多個後台應用程式(例如語音聊天或影片精彩場面錄製)以及串流軟體。
  • 32GB 的 RAM 適合用於資源密集的多工作業,包括遊戲、內容創作,以及經常使用大量記憶體程序(例如影片編輯或渲染)的使用者。

雖然系統可用的 RAM 數量對於一般用戶來說是最重要的指標,但還有其他值得考量的 RAM 功能。

RAM:關鍵功能

  • 速度。RAM 的頻率以 MHz(或每秒百萬週期)為單位,用來計算 RAM 收到 CPU 的請求後存取記憶體的速度。
  • 可升級性。某些電競筆記型電腦設計允許存取裝有 RAM 的內部 SO-DIMM 插槽。不過這仍然相當罕見,因此請考慮清楚您想要的體驗可能需要多少 RAM。未來再增加更多 RAM 可能是不切實際的做法。
  • SO-DIMM。請注意,筆記型電腦和桌上型的 RAM 不可互換。筆記型電腦的 RAM 通常較小、具有不同的針腳配置,並且適用於 SO-DIMM(小外形雙列直插式記憶體模組)插槽,而不是大多數桌上型主機板上的 DIMM 插槽。

設計

電競筆記型電腦的尺寸與規格琳瑯滿目。入門級的選項可能會盡可能平衡便攜性與效能,而功能更強大的電競筆記型電腦基本上會佔用更多空間。不過近年來,這種取捨的情況已變得不那麼普遍。具有先進散熱設計的高階筆記型電腦能夠保持相對輕薄的外型,同時使用高效能零件。

在考慮筆記型電腦的設計時,請在性能、價格、便攜性以及可用連接埠和增強效能的附加功能間做出取捨。

設計:關鍵功能

  • 打造品質。與傳統的塑膠材質相比,鋁製外殼看起來更時尚耐用。
  • 窄邊框。挑選窄框款式來減少整體電腦尺寸。通過縮小螢幕邊框的尺寸,製造商可以讓筆記型電腦的尺寸更小,同時保有差不多的螢幕尺寸。
  • 重量。越輕薄的設計代表越便利的可攜性。但是,更厚更重的電競筆記型電腦(也是俗稱的 Musclebook)通常附有對固定家用設置有利的功能,例如更多的輸入和輸出選項 (I/O) 或功能特別強大的散熱解決方案。
  • 美感。高階筆記型電腦可能會具有金屬拉絲表面處理、由用戶控制的 RGB 照明,以及其他值得考慮的醒目設計功能。
  • 奢華的其他功能。儘管不太常見,但高階遊戲筆記型電腦可能包括多個螢幕、超寬高比、超頻設計、可升級硬體,甚至還有附機械開關的鍵盤。
  • 無線連線能力。大多數筆記型電腦都附有無線網卡,可以連線至 2.4GHz 或 5GHz 頻帶上的熱點和家用路由器。如果要取得最快的無線網路速度,請查看啟用 Wi-Fi 6 的零件。另一項值得注意的常見無線功能是藍牙,藍牙會使用 2.4GHz 頻帶,將耳機或控制器等外部裝置連線到系統。

連接埠

連接埠越多,代表擴展筆記型電腦功能的選項越多。某些電競筆記型電腦可能會減少可用連接埠的數量,實現更小的外形尺寸目標,因此在比較時請牢記此取捨。

筆記型電腦連接埠:關鍵功能

  • 顯示器。使用這些連接埠連接外部監視器或 HDTV,其中最常見的是 HDMI 和 DisplayPort。
  • Thunderbolt™ 3 技術。這項泛用的連線技術可以利用 DisplayPort 標準,將影片和音訊傳送到監視器。這項技術的資料傳輸速度比 USB 3.1 快四倍,甚至還可以供電。此連線技術對於多部監視器設置或將大量資料傳輸到外部磁碟非常有幫助。並非所有筆記型電腦都支援 Thunderbolt™ 3 技術,因此如果您想利用此技術,請仔細確認清楚。
  • USB。USB 連接埠可用於連接滑鼠、耳機、外部硬碟與無數其他外部裝置。修訂版編號(例如 2.0、3.0 或 3.1)反映了連接埠的資料傳輸速度,而「Type-A」和「Type-C」等類別指的是連接器的形狀。
  • 音訊。大多數的筆記型電腦都附有 3.5 釐米的耳機插孔,以及用於兼容耳機和喇叭的 USB 連接埠。
  • 乙太網路。RJ-45 以太網路插孔能為您的系統提供快速且穩定的連線,並且可以作為家中 Wi-Fi 的理想替代選擇。如果筆記型電腦沒有以太網路連接埠,則可以使用 USB 到乙太網路介面卡。
  • SD。SD 卡插槽可讓您透過 SDXC 卡輕鬆擴展儲存空間,並允許您在支持此外型規格的設備間快速進行資料傳輸。這對於需要頻繁進行媒體傳輸的領域(例如攝影和攝錄)特別有用。

如果您想要的筆記型電腦的可用連接埠數量有限,請考慮使用多連接埠 USB 集線器或擴充基座。如果您想將滑鼠、耳機、網路攝影機、外部硬碟或其他外部裝置,連接到僅具有兩個 USB 連接埠的超薄筆記型電腦上,則這些選項可以提供新的連接選項。

如果您想深入了解如何構建以筆記型電腦為中心的遊戲工作站,請參閱「終極筆記型電腦設置指南」。

筆記型電腦散熱系統

散熱系統的改良使筆記型電腦製造商得以顛覆電競筆記型電腦厚實笨重的舊刻板印象。如今,市場上某些功能最強大的系統,是由輕薄的筆記型電腦搭配精心設計的散熱系統。

雖然內部作業十分複雜,但筆記型電腦中的散熱系統基礎主要仍由通風孔、風扇、冷卻管和散熱器組成。也就是說,這些散熱工具的設計和運作的方式已取得了巨大的進步,讓我們看到的現代遊戲筆記型電腦外型規格變得更小。

僅根據製造商的描述,我們就很難將一個系統的散熱系統與另一個系統的散熱系統相比較,因此這值得我們進行檢查以了解實際效能,並確認散熱系統如何滿足您的使用需求。

請查看我們的 PC 散熱系統指南以了解更多資訊

輸入

充分利用筆記型電腦的輸入和輸出選項,就能在家中實現類似桌上型電腦的遊戲體驗。連接遊戲滑鼠、反應速度更快的鍵盤或頂級音訊裝置,打造以筆記型電腦為中心、功能齊全的遊戲工作站。

筆記型電腦輸入:關鍵功能

  • 機械鍵盤。雖然大多數電競筆記型電腦不使用機械開關,但您可以透過 USB 輕鬆連接外部鍵盤,使用您喜歡的開關和外觀享受標準尺寸的鍵盤配置。
  • 電競滑鼠。筆記型電腦觸控板已經發展了很長一段時間,並且專為舒適的日常使用而設計。但是當您在進行遊戲時,最好將滑鼠與其他輸入選項連接起來,以實現更精確且可自訂的操作。
  • 耳機和音訊。遊戲耳機能夠在遊戲音訊和語音聊天之間提供內建麥克風與可調整的平衡,對於現代的多人遊戲來說非常實用。許多功能都具有立體聲和數位環繞音效配置。遊戲耳機通常會透過 USB 連接埠、藍牙或 3.5 釐米音訊插孔連接。
  • 喇叭。從筆記型電腦的內建喇叭升級,並且使用桌上型喇叭或 soundbar 創建豐富的聲場。透過 USB 或音訊纜線連接傳統喇叭,或使用輕巧的藍牙喇叭或 soundbar,獲得更加身臨其境的音訊體驗。

電競筆記型電腦是否適合您?

為自己選購最佳電競筆記型電腦時,最重要的是您打算如何使用這台電腦。

如果您打算在外部監視器上玩遊戲,那麼優先考慮 CPU 和 GPU 而非功能豐富的內建顯示器可能是較合理的選擇。如果您要編輯影片或建立內容,則 32GB 的 RAM、可靠的 CPU 和高解析度的顯示器,可能會比最新的 GPU 架構更為重要。

您要做的不只是將一台電競筆記型電腦的零件或外形與另一台相比較,重點是確認您最重視的功能,並找到符合您所有要求的機器。

常見問題集 (FAQ)

常見問題集

在購買之前,請使用 SteamVR 效能測試等製造商效能評定工具,檢查筆記型電腦的效能。多數支援 VR 的筆記型電腦都具有強大的電競硬體,例如第 10 代 Intel® Core™ 處理器搭配現代 GPU。

儘管某些筆記型電腦設計為可升級,但這種情況並不常見。挑選筆記型電腦時,請考慮使用首次購買時隨附的內部零件,因為您可能無法輕鬆升級它們。

是。雖然有多種可用的串流設置,但是功能夠強大的筆記型電腦應該就能擔此重任。請記得,您將需要一個功能強大的 CPU,以便在執行遊戲時對影片進行編碼,同時連接第二台顯示器能讓您更輕鬆地監視其他應用程式(例如聊天)。

與電競電腦不同,我們通常無法自行升級或組建筆記型電腦。幸運的是,值得信賴的品牌為所有使用者設計了種類繁多的筆記型電腦。

您可以從下列幾款筆記型電腦開始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