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選擇:預先組裝電腦與客製化組裝電腦 - Intel

準備購買或組裝電競電腦嗎?我們將分析預組電腦、客製化電腦和自組電腦各自的優勢(以及潛在挑戰)。1

重點:

  • 比起預先組裝的電腦,DIY 和客製化組裝電腦提供的硬體配置選項遠多於預先組裝電腦

  • 有些客製化組裝業者提供專業人士選項,自行打造您的電腦外觀。

  • 儘管沒有「最便宜」的選項,但是使用削減成本的策略能讓您在預先組裝、客製化組裝和 DIY 電腦上節省資金。

  • 客戶支援、預先安裝作業系統和組裝時間都是值得考慮的因素。

author-image

作者

因此,您決定使用新的電競電腦。開始評估要組裝的電腦規格和功能前,挑選過程的第一步就是找到適合的電腦類型。

如果您仍然在筆記型電腦和桌上型之間猶豫不決,請在繼續組裝前,點選我們的電競筆記型電腦 vs 電競筆記型電腦比較文章

如果您已經知道自己需要桌上型電腦,下一步就是在預建電腦和客製化電腦之間挑選。電競電腦最大的吸引力之一,就是能選擇符合您的系統工作偏好、需求和技能水平的系統。雖然有選項多元,但一般可歸納為三種選擇:

  • 您可以購買已經組裝的電腦。預先組裝電腦是由知名製造商所組成的完整系統,使用平衡且可靠的硬體組態。這些系統是由電腦領域中最受信任的廠牌大量製造。這些商品通常會在當地商店販售,且設計為開箱即可使用。
  • 您也可以請其他人為您組裝。另一項選擇是向專門組裝客製化電腦的公司,訂購您的組裝電腦。客製化電競電腦能提供比預組電腦更廣泛的客製化選項,無需您親手組裝電腦。您可以挑選需要的功能和元件,交給合格的技術人員團隊來組裝符合您規格要求的電腦。
  • 您可以自行組裝電腦。最後,您可以獲得個別元件,並在家中組裝。選擇組裝電競電腦,享受完全主導外觀、設計和電腦效能的體驗。這樣的做法也會帶來獨特的挑戰,需要一些技術知識的引導。

雖然這些方法互有重疊,但每種選項都有自己獨特的優勢,都值得列入考慮。您最終會根據預算、方便性,以及預期的客製化程度做出選擇。讓我們進一步探索每個類別的詳細資訊。

硬體組態

讓我們從購買新電腦時最重要的因素之一開始:內部硬體。電競電腦能讓您透過所選硬體,獲得所需的效能。但是,您不必親自決定每一項硬體。如果您願意,可以讓別人為您做出這些選擇。

預先組裝

  • 系統中的元件選擇較少
  • 便利性
  • 了解您偏好的 CPU 和 GPU,幫助很大。

如果您不是特別在意組裝電腦中每個元件的支微末節,(比方製造商如 RAM 速度等詳細規格),預先組裝電腦便是具有吸引力的選項。

如果比起能夠挑選系統中的每一塊硬體的能力,您更注重便利性,那預先組裝電腦十分理想。

瞭解您想要的某些規格(例如您偏好的 CPU 和 GPU)可協助您選擇合適的電腦,但您必須信賴這些製造商,讓他們為您選擇額外的硬體。

自訂

  • 可自訂硬體組態
  • 專家組裝
  • 您該對自己想要的規格有粗略的概念

如果您想要客製化,之後能夠輕鬆將硬體升級,但不一定想要組裝自己的電腦,請考慮從電腦組裝公司訂購客製化電腦。

此選項提供您一些自行組裝電腦時的優勢,讓您可以選擇您想要的元件。不同的是,電腦是由經驗豐富的組裝者為您組裝。

此外也請記住,建議的硬體組態未必能符合您的個人需求。粗略了解平衡您系統您所需要的硬體規格,很有幫助。您因此可以調整組裝參數,以確保這些參數反映您想要的效能水平。

DIY

  • 可完全自訂
  • 有您自行組裝
  • 拓展您的技術知識與專業知識

如果想要完好控制您電腦的各個方面,自行組裝電腦是您最好的解決方案。此方法提供最徹底的自訂選項,從 CPU 等主要元件,到風扇和光源等等。

這代表您一定有您所需的特定硬體。加上因為電腦是由您親手打造,您會完全瞭解如何進行電腦升級和自訂。

更何況,組裝電腦其實沒有想像中困難。(我們有份便利指南,帶您逐步瞭解。) 然而,這需要足夠的特定技術知識來選取和安裝您自己的元件。

預算

「自己打造電腦最便宜」的說法已經過時了。在預先組裝、客製化與 DIY 之間,沒有明顯「最便宜」的選擇。即使這三種類型使用相同的硬體組態,價格仍也可能因元件貨量、需求和批量折扣等因素而有所不同。

此決定最終取決於您在支出方面的策略多精細,無論您偏好一次性購買電腦,還是偏好分別購買個別元件。

預先組裝。如果您正在考慮預先組裝系統,請留意線上及零售商店的折扣,尤其是黑色星期五這類具有時效性的特賣活動。價格折扣因零售商而異,但隨時關注折扣能夠確保您能以絕佳的價格獲得您所想要的系統。

靈活性在這裏是一大優勢。您可能無法找到您想要的特定系統,但在選擇上保持開放,可以替您節省一些成本。

客製化。客製化組裝電腦擁有功能型成本結構,不像一次性購買預組系統那麼簡單和直接。根據您選擇的硬體,成本可能會隨之增減。液體冷卻系統或客製化外觀等其他功能也會增加價格。

話雖如此,個別元件折扣、全館特價、搭售硬體或升級仍然可以讓您獲得大量折扣。

DIY。自行組裝電腦讓您可以根據您的需要進行策略規劃。您將有更多機會選擇系統中的硬體。掌握您大致上要尋找的,並靈活運用組裝策略,您就能擁有穩健的優勢,讓您的預算發揮最大效益。

如果您是從較舊的電腦升級,或許可以重複使用某些元件。只要確保與您的新硬體相容,並可正常運作即可。

若要了解更多在預算限制內購買電競電腦的資訊,請繼續閱讀此處

組裝時間

另一個需要考慮的重要問題是,您想要再多短的時間內取得新電腦。

預先組裝。如果您希望盡快取得系統,在線上或地方購買預組電腦可能是您的最佳選擇。預先組裝的電競電腦通常已備有幾乎所有您必須使用到的功能,包括鍵盤、滑鼠和作業系統。

客製化。另一方面,客製化電腦必須進行組裝再寄送出去。時間範圍取決於您購買的地點。有一些公司擅長急件,而其他公司則需要幾週甚至更長的時間。您的組裝的複雜程度也會決定您必須等候的時間。

DIY。組裝所需時間大多取決於您。一天之內組裝一個系統當然有可能,但實際組裝只是過程中的一部分。研究組件、機殼設計和最划算價格可能需要更長的時間,尤其是在組裝第一台電腦時。

技術支援與疑難排解

您也應該思考購買電腦後會發生什麼事。如果遇到問題,您有信心獨自解決問題,還是需要協助?

預先組裝。若您選擇預先組裝的系統,通常會提供製造商保固或零售店保護計畫。其詳細資料各自會有所不同,因此若購買後的支援對您來說是優先事項,請務必再次確認所提供的內容。

客製化。電腦組裝公司通常提供強大的支援選項,例如電話協助和保固。同樣地,這也因廠商而異,因此請務必確認廠商是否會提供您在購買新電腦時認為需要的項目。

DIY。如果您是自己組裝電腦,您可能無法獲得全系統支援。了解元件層級的保固。如果您的電腦需要支援,了解這些會很有幫助。

雖然您可能需要自己修電腦,但外面有許多有用的指南可供參考使用與支援。

軟體

此外,您必須考慮新電腦所使用的軟體。

預先組裝的機器通常具有已安裝的作業系統,經常會搭配製造商建議的程式一起安裝。客製化組裝通常會附有已安裝的作業系統,通常是 Windows。

當您為自己的組裝另行購買儲存空間時,您擁有的會是一片空白的空間。請記得您要使用的作業系統,以及其他可能需要的程式。

美學

客製化塗漆、RGB 照明和實體的外型設計等美觀元素,每一台電競電腦之間可以有很大差異。您對於是否想要修改您的電腦外型,會有自己的偏好。

預先組裝。對於那些無興趣修改系統的人,這些系統十分合適。這並不代表您的組裝就會缺乏視覺美感。電腦製造商往往會強調電競電腦與普通的非電競桌上型電腦有所不同。然而,由於大量生產,這些電腦可能缺乏獨特性。

客製化。訂製電腦一般比預先組裝電腦具有更多的美感。預設組裝電腦的機殼通常具有視覺上的功能,例如可以看到內部熠熠發亮元件的透明外殼。

此外,一些客製化電腦公司專門從事視覺客製化功能,包括 UV 印刷和雷射雕刻。舉例來說,知名的系統整合商 Falcon Northwest* 透過客製化裝飾,為他們的電腦增添獨特魅力。

如果想要客製化機殼,但缺乏工具或對自己的藝術審美能力缺乏信心,擔心自己達不到專業品質,客製化電腦是絕佳選擇。

DIY。親自組裝電腦能讓您自由設計具有個人化審美的系統。您組裝的電腦外觀一定如您所希望。

如果您認為電腦的視覺元素是優先事項,那有各種各樣的客製化機殼與元件可幫助您。我們與機殼生產商Peter L3p 品牌的採訪,對於客製化電腦機殼設計做了很好的介紹。

並列比較

無論您是喜歡預組電腦的簡單性,還是渴望自組的靈活性,或是介於兩者之間,總能找到一款適合您的電競電腦。在開始選擇時,請牢記您的獨特需求。

決定了您的方向之後,我們的電競資源 就能協助您找出具有您所需規格和功能的系統。

關於預組系統的綜合指南,請閱讀此處。在購買客製化電腦前,請考慮合適的系統平衡。如果您想要組裝電競電腦,請先研究您需要的元件,包括 CPURAM儲存裝置,並確保能夠隨時取得逐步教學